新浪教育

准确识别求救信号 为花季少年撑起“心灵晴空”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日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孩子的精神心理问题不容小觑,如何加强全民精神卫生科普教育,为花季少年撑起“心灵晴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医生任小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儿童青少年出现精神心理问题往往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而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学业压力大、人际关系差、家庭养育环境不理想、经历负性生活事件等。

任小丹介绍,由于青少年抑郁症状的表现不像成年人那样“典型”,因而在发病早期并不容易识别,往往会被误认为是青春期问题。青少年抑郁症多表现为:情绪烦躁、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拒学厌学、坚持力下降、人际冲突频率变高等。有的孩子会出现情感脆弱,容易哭泣,总觉得委屈;有的孩子会伴有网络/游戏成瘾、抽烟喝酒等;有的孩子会出现破坏性行为,例如扰乱课堂纪律,甚至虐待宠物;还有一些孩子在确诊抑郁障碍之前会有不同程度的“空心病”,对人生有强烈的无意义感,对生活感到迷茫。

不少家长或老师会把青少年抑郁理解为青春期叛逆。任小丹强调,青少年抑郁与青春期叛逆的根本区别是,青春期叛逆不会影响一个人的社会功能,而抑郁障碍则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社会功能,严重的还会出现自伤自杀行为。

任小丹说,虽然重度抑郁会导致孩子产生轻生念头,然而求生的本能又会让孩子在绝望之际发出不同程度的“求救信号”:有的孩子会多次向同伴或父母抱怨“活着没有意思”“人生没有意义”,还可能会写下反映内心情绪的文字,或者出现不同方式的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然而,很多时候孩子发出的这些“求救信号”被误认为是“矫情”“娇气”“寻求关注”的表现,甚至完全被忽视。任小丹认为,识别“求救信号”需要有一定的心理知识储备,因此需要对家长、老师和学生开展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的相关教育和宣讲,一方面让成年人能够及时收到孩子的“求救信号”,让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及早得到帮助;另一方面,让青少年在出现情绪问题时能够及时自我识别,知道去哪里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从而实施“自救”。

北京回龙观医院儿童少年病房主任杨兴洁建议,学校要在学业上给孩子减压,老师应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鼓励孩子发挥自己的特长,培养兴趣爱好,提升孩子的动力。同时,帮助孩子改善人际交往能力。一般来说,人际关系好的孩子心理健康状况水平更高。青少年如果有人际交往问题,则可能更多地受到情绪困扰。

良好的亲子沟通与和谐的父母关系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杨兴洁说,从家庭系统理论来看,在父母关系不好的家庭里,孩子很有可能会成为“替罪羊”。父母关系不和谐会对孩子的心理成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家长要帮助青少年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当家长不懂得如何教孩子调节情绪,甚至家长自身也存在情绪问题时,需要寻求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

此外,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维护心理健康也很有帮助。杨兴洁建议青少年要规律作息,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不要熬夜,参加如足球、篮球、排球等互动性强的体育运动,有助于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