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211毕业生“收破烂” 不必刻板看待学历与职业

新京报

关注

不管有什么样的学历,就业都要看个体有怎样的能力。

撰稿 / 熊丙奇(教育学者)编辑 / 刘昀昀 校对 / 陈荻雁

据北京时间报道,近日,河南郑州大学95后毕业生靠创业“收破烂”月入五位数冲上热搜榜,引发舆论关注。

根据当事人黄女士介绍,她2018年毕业,之后换了三四份工作,因不想再重复机械性的工作开始创业“收破烂”,目前采用传统的线下上门回收方式,有时候也会通过短视频运营。黄女士称,自己最初也怕被歧视,但后来认识到这些不重要。她说,不该让学历成为束缚自己的枷锁,希望大家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对她来说,“收破烂”是创业的第一步,后续还希望能将回收和家政服务联系起来。

对于黄女士的选择,有网友点赞称“想做就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不起”,也有网友质疑这是教育浪费、人才浪费与炒作。

怎么看待211院校毕业生“收破烂”?首先应该明确,黄女士所谓“收破烂”,严格来说是一种创业,而且在这个项目中运用了很多企业经营的思维,不宜将其简单等同于刻板印象中的“收破烂”。

其次,每个人有不同的职业规划与未来设想,讨论211毕业生黄女士“收破烂”,绝不意味着支持大学生都去“收破烂”,也不是在传达大学生“收破烂”就是正确的职业选择导向。每个高校毕业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当前的就业环境,做出适合自己的发展规划。

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达到1158万,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需要大学毕业生做出理性的选择。不得不承认,有时候,学历确实是部分学生求职的“包袱”,但以学历论职业,本就是脱离社会与时代发展的陈旧观念,这个“包袱”早就该抛掉了。

也不免有些人会疑问,既然是“收破烂”,为何当初要上大学?这一疑问,存在两大认知问题。一是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找更光鲜的工作。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之下,难免会有更多大学生找不到所谓体面的工作。

其次,认为一个人“收破烂”,就一辈子“收破烂”,而没有思考拥有更高的素质,会对传统的行业、职业进行升级换代,推进社会的发展,也是一种固化的思维。

我国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59.6%。这必然要求淡化学历,强调能力。简单来说,不管有什么样的学历,就业都要看个体有怎样的能力。这不是以个体的意志为转移的,每个个体要获得职业和事业的发展,就得需要抛开学历身份,分析自己有怎样的能力,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以往的社会观念中,不少人秉持“考上大学就好了”“考上名校就前程似锦”的观念,实际上,这是属于精英教育时代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就现在而言,早已并不适用。

从个体角度看,每个大学生都不妨摆脱学历社会思维,形成能力社会思维,在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基础上,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活出自己的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