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把各地公务员岗位都考一遍 全国“巡考团”等待上岸

红星新闻

关注

“考到哪算哪,我们把全国的公务员岗考一遍。”近日,这一句“巡考宣言”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议话题。相关话题下,许多考生感慨自己的公务员巡考终于在这个三月结束。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消息,2023年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7个城市、66863个考场同时举行。报名确认人数达到了194.8万人,实际参考人数为152.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1:1。

考公竞争的激烈程度,也让参加“巡考”的考生们绷紧了弦。在公务员考试群体中,“考公不异地,异地不乡镇”的说法早已广泛流传。在远离父母的他乡“上岸”,既不能成为当地的高收入群体,又远离了自己熟悉的生活和家庭,是许多异地“上岸”人共同的苦处。

那又是什么原因让深知“考公不异地”这条训诫的考生们,继续选择巡考,四处寻岸呢?

“多考才有机会,才有选择权”

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刘晓豪的巡考故事被网友称为“环江西巡考”。身为河南人的刘晓豪把江西周边的省份都报了个遍。除江西以外,黑龙江和广西等省或自治区均不在刘晓豪的考虑范围内。报考的城市经济是否发达,是刘晓豪报考的一项重要指标。“我报名了的这些地方和岗位都是我愿意去的,没有只是报考练手这种情况。”

仅从2月中旬开始,刘晓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辗转了5个省份考试。2月12日,刘晓豪在考湖北的选调生职位。之后,“18号是河南的选调,19号是广东的选调,25号是河南的省考,3月4号是深圳的市考。”刘晓豪盘点着自己的巡考经历。

武汉大学应届研究生小罗的巡考覆盖了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地,如果不是因为感染新冠错过了浙江的考试,这份巡考省份清单还将更长。

不过遗憾的是,在目前公示的成绩和名单中,刘晓豪和小罗都没有在这些巡考过的公务员岗位“上岸”。

不少“巡考团成员”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比起回答“真的考到哪就去哪吗”的疑问,他们现在更需要的是通过考试。“多考才有机会,还没通过考试的人是没有选择权的”。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2023年国考计划招录3.71万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7个城市、66863个考场同时举行。报名确认人数达到了194.8万人,实际参考人数为152.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1:1。

在国考之外,各省省考、市考、选调也都是巡考团的必争之地。刘晓豪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所参加过的考试中,深圳市考是报录比竞争最激烈的,接近160:1。

备考公务员的第一年,小顾还是一名大四的在校学生,只报了家乡江苏和上海的公务员、教师等岗位。在备考第一年,小顾没能成功上岸,但看着同为二本院校出身的好友、老乡巡考后在天津“上岸”,过上了还不错的生活,小顾也在第二年加入了巡考的队伍。

分析好友成功的原因,小顾认为,在巡考中多多尝试是关键。“她在江苏就参加了三个考试,选调、公务员、还有市属的(单位岗位),然后她还去了安徽、天津、浙江,这是我已知的,我不知道的还有更多。”十分希望在家乡工作的小顾最终还是选择了走出江苏,开始巡考。

“考公是选择之后的最佳答案”

对于小罗、小顾和刘晓豪来说,考公都是他们眼中的最优解。

小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考公是对她而言最公平的一条路。“有些银行、证券公司会问爸妈是做什么的,这些问题非常私人,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去国企面试还稍微好一点,结构化面试是双盲的,他不知道你家庭也不知道你姓名。”小顾认为,以自己目前的资历,能进到家乡好国企的机会微乎其微。

小罗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不是一开始就认准了考公,而是在经历了秋招后,发现考公才是她想要的最佳答案。

“不是没看过别的机会,考公是我找了一圈出路,然后衡量了每个选择过后得到的最佳答案,跟我刚上本科的时候匆匆忙忙去找出路是不一样的。”小罗说道。

小罗参加过秋招,投过很多简历。“投简历的时候,我能感受到自己专业技能上的匮乏,我觉得我们专业更适合考研。如果我凭借自己专业去找工作的话,更多的都是那种可以被取代的工作,没有什么特别有价值的,考公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在待遇问题上,小罗也面临同样的落差。“我这个专业如果去一些企业,可能不会有公务员这样的待遇,这是我通过多方面对比得出来的结论。我有些师哥师姐不管毕业先干了什么工作,两三年之后还是会往编制里走。”

本科在中国矿业大学学习地质相关专业的刘晓豪,在本科毕业前就发现自己专业能报考的岗位十分有限,几乎被局限在了各地的地震局。带着改变这一报考束缚的想法,刘晓豪在本校跨考到了经济学相关专业。

在新专业面前,符合条件的报考岗位大大扩大了,刘晓豪的巡考之路也因此变得更长远。

刘晓豪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并不是一个迷信“上岸”的人,只报了真正想去的、未来有发展的城市与岗位。除了公务员考试,对知名央企、国企和事业单位,刘晓豪也都报名参加考试了,回顾毕业找工作的经历,刘晓豪表示他投递简历或者报考的岗位可能接近30个,也最终拿到了其中很多工作机会。

但是对于不迷信“上岸”之说的刘晓豪来说,有些热门单位,如烟草、电力等相关机构提供的工作要求里会出现“未来10-15年长期出差”“户口无法保证”等刘晓豪难以接受的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参加河南省考成了刘晓豪最上心的一场考试。

“考到哪算哪,再从那里考回家”

同样身为巡考团的一员,刘晓豪表示自己愿意在成功“上岸”的城市稳定下来,而小罗和小顾则在设想可在“没那么理想”的异地“上岸”之后,再考出去。

“考到哪算哪,再从那里考回家”是小顾的选择,小罗则希望考到经济更发达的城市。

喜欢家乡生活的小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尽管在天津这样的城市考公远离了家乡,但对她的吸引力仍然大过在家乡的民营企业就业。

“我最终还是会回到我家乡的,可能在那边工作几年之后,还会想办法再考回来,但是现在我得先上岸,因为我现在是全职备考。虽然我爸妈说随便我考10年都可以,不去工作也可以,但是我觉得自己再不工作,已经跟社会有微微的脱节感了。”小顾开始带着一点焦虑感。

目前,小罗的保底工作机会是苏南地区一个事业单位的人才引进项目。“一开始也没有特别想去那个地方,但是后来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我觉得好像经济发达的地方可能性会更多,所以就决定去。”

小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有想过保留应届生在择业期的身份,不签工作,选择继续考试,直到在自己最想去的地方上岸,但她又感到那样成本太大了。“第一是我自己的自尊不允许,我觉得毕了业就是要去找工作的,我不会允许自己有择业期这么一个阶段,第二是我觉得我工作了之后还可以接着考,可能没有选调的机会了,但是还有国考和省考。”小罗说。

小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到了前述的工作岗位上,她有90%的概率还要继续考试,上到自己更心仪的“岸”。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巡考的考生来说,只要省考的时间不冲突,且符合相应的报名条件,都去把握机会,其实是当前学生就业难的一个现实写照。

“(在这样的竞争下),实际上巡考上岸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但在考公考编制这种考试机会之外,学生在体制外的就业选择非常有限,这其实就反映出当前学生择业的困境。对于不断赶考的学生来说,其实也要提醒他们对自身进行理性的定位,尽力去做好求职的规划。”熊丙奇给出这样的建议。

红星新闻记者 王辰元 赵倩 北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