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绿城常春藤郭琨:普通学生在国际教育里面拥有更多机会

新浪教育

关注

绿城常春藤郭琨 普通学生在国际教育里面拥有更多机会

为了帮助杭州家庭更科学、合理地规划孩子的国际教育之路,4月2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择校行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3国际教育春季巡展·杭州站”于杭州绿城尊蓝钱江豪华精选酒店举办。本届展会为杭州学校、杭州家长搭建了家校沟通的桥梁,近30所全国及杭州的优质国际化学校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外,多位国际化学校校长、教育大咖分享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生成长案例等众多干货内容。上千组杭州家庭慕名而来,倾听校长教育主题讲座,咨询学校教学情况,掌握国际化教育前沿讯息。绿城集团、绿城常春藤招办主任郭琨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郭老师:大家好,今天我们来看很多国际教育。我发现有很多家长会有一个误区,他会把国际教育和国际课程去融合。国际课程是什么?比方IB课程、alevel课程、AP课程,但是怎么样去做这些课程,它叫国际教育。为什么我想跟大家聊一聊国际教育这个问题,是因为原先在15年前,我负责美国爱荷华大学在中国优秀学生遴选项目。当时我去杭外、杭高、杭二等等这些前八学校去挑优秀学生。那么带着这些优秀学生去美国爱荷华大学进行夏令营。

在夏令营里面进行评估,如果通过评估的孩子,他可以被大学提前一年录取,而且可以直接给10万多的奖学金。当时我带这些孩子去了美国之后,他们给这些孩子安排了这些行程,大家可以看一下国外是怎么来看孩子的,首先给他们安排了非常多的博物馆,一次就是3小时。我们的孩子去了以后,半个小时之后就过来了,老师我好了,剩下还有很多时间,要不带我们去免税店吧。

第二个,去看棒球赛,去看很多团队赛。当地的民众、学生都是非常热情,为我自己团队去加油鼓劲,我们的孩子玩手机。问他,不感兴趣。

第三,去欣赏戏剧、音乐剧等等表演,我们的孩子说看不懂。

第四,去菜场,去集市,去动物保护,他们觉得为什么我们要来看这种东西。而我们去跟学校沟通的时候,他们说一个孩子你要去融入这个环境,你要去感受不同的氛围,不能只待在学校里面,去看一看他们怎么生活,他们的现实是什么样子的。

最后,因为是要考试,考试决定他能不能被录取。去考试的时候前一天,组织他们去游乐园玩,玩回来之后大家累的要死。第二天考试,同学们就跟爸爸妈妈投诉,学校竟然让我们去玩,玩的累死了,考试肯定考不好。爸爸妈妈就跟学校反映说为什么学校要这么安排,你们明明就应该在考试之前安排复习,至少得复习一两天再来考试,怎么还能带他们去玩。

你会发现在国外很多思维跟国内是完全不一样的,海外校方是怎么回答这几个问题。他会觉得一个孩子不单单只有成绩,你需要去了解很多层面。比方说艺术、体育、历史、文化,考试这个问题是你平时日常教学所得,而不是刷题复习所得。所以这就是国外人怎么来看一个教育。

回到我们现在来看,现在有这么多国际课程,我们家长是怎么来做这件事情。比方说alevel课程三门申请大学,有些家长就会说那我只读3门。我用3年的时间把这3门读出来,我可以考出很好的分数。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你的孩子出国去干什么?你的孩子出国去读书。读书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全英文直接去读大学课程,我们不是花钱让孩子出去玩,是去读书的。

第一个要求,我要能够顺利的、快速的适应海外大学生活,它的标准是全英文课堂的学习。英语托福考多少分,是不是代表你的孩子已经可以用英语来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经济、计算机、商科、艺术,不可以。但是你出国以后,你的氛围就是这样。不但要读国内课程,我说的夸张一点到了国外喊个救命,看个医生,报个警不都得用英文。所以说语言真正的能力应用,是你出国留学之前非常必要的。

第二,要融入当地环境。比方说交朋友,经常有孩子出去以后融不进当地的环境。

第二个关键点我们要顺利升学,海外大学不像国内,国内只要去读大学,基本上毕业率百分之九十几以上,但是在国外毕业率相对会偏落很多。像很多学校百分之七十几、五十几,像德国很多学校百分之十五点多,一百个人15个人毕业。所以说你要明白我的孩子花钱让他去读国际,他的关键点不是拿一个录取通知书,关键点是能够顺利学习毕业,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当你去考虑国际教育的时候,心理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国外教育概念跟国内不一样。

在国际这条路上,确实可以给到孩子很多的优势,这是我给大家整理的alevel课程优势,大家可以拍照,去了解alevel到底是什么样的课程。那么具体的课程内容,我就不展开来讲,有兴趣可以到展台里面聊。

我们学校给孩子们开了很多课程,像英语听说读写、语法,数学基础数学、进阶数学、会计,商务、经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经济、计算机,还有艺术,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素描、插画、摄影等艺术设计。所有看到的课都是alevel课,不是国内课,全部都是英国课程。

那么这个部分是我想跟大家说三门成绩申请alevel大学,我们是怎么给他们挑出来的,不是只读三门成绩,所以这是有一个不同的节奏。比如说先读IG再读alevel,先是所有的课都要学,时间有限不展开,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找我来聊一下。

然后孩子入学以后我们会进行分层分班的教学,这个分层分班跟很多学校是不一样的。

举例这是A班的同学,这是B班的同学,A班同学里面我的英语课和数学课我要拆,我一个班才20个人我还要再拆,怎么拆呢?这个同学英语好A班,数学一般B班,另外一个同学数学好A班,英语一般去B班。所以你虽然是同班同学不同科目又是在不一样的班里面上课。

它是根据它每一门课的水平去上课的,所以这是一个分班分层的概念。

另外我们还会有优秀学生的辅导,优秀学生我们这边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五年,前面我们所有的优秀学生都是进了英国G5大学,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分层分班的教学模式。

那么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前面给大家列了alevel的优势,包括我的一些情况,我想告诉大家,现在的孩子在初中,不要觉得我的孩子优秀,国际高中肯定优秀,在国际高中体系里面优秀的评价它是不对等的,是按照国外的教育理念来评判的。所以你会发现有一些学生重点高中,被重高录取了,他说我是重高录取的呀,对不对,我还拿了很多竞赛的奖,我来考你们学校肯定能录,结果一考不好意思英语数学面试没有一门是过的。

但是有一些孩子自己在国际体系没有自信心,但是他来国际学校反而能拿到非常多的结果。

我记得有一年我们学校12个孩子申请伦敦大学学院,10个孩子伦敦大学学院录取,当时我去问了一下这10个孩子,我说你们原有的初中水平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说中等,很多孩子在入学的时候,根本就没想过自己可以去世界排名第八的学校,但是他最后就成功了。

所以说,在国际教育里面,普通的学生,他会拥有更多的机会,因为他是去看他最优势的课程,然后去个性化培养。那么对于偏科的孩子,他的偏科恰恰就是他的优势,什么意思呢?比方说我偏艺术我就艺术留学,我们有服装设计帕森斯最好的学生,他去拿了200万人民币奖学金,读艺术也可以读得很好。

比方说我们有的孩子去伦敦大学读艺术,去爱丁堡大学读艺术,都是世界排名第八第十六的学校,所以这些就是你的偏科,包括偏计算机都是可以成为你最大的特点,所以这就是国际学校体系里面,对于优秀学生和不同层次孩子不一样的结果。

那么我们整个的十二年,因为常春能做这个alevel,我们的升学情况35%G5的大学,60%世界前50,86%世界前百,当然也有很多像一些名校的录取,香港大学精算、伦敦大学等等伦敦政经等等。另外的话就是艺术类的留学,也给大家列了一下。

比方说像摄影,整个中国区单科IG艺术的考试第一名是在我们学校,所以这个也是艺术类的。那么我给大家整理了一下,如果我们大家要去选择国际学校要从哪几个角度考虑。

孩子的英语能力是基础,所以说当你去选一个国际课程的时候,你要先衡量孩子英语水平是什么样子的,比方说像我们现有的课程里面,我们有一个Alevel课程体系,还有一个是日本EGU课程体系,两个课程体系它对于英语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Alevel体系它是要求你全英文读书,但是日本EGU课程体系,它是用日语来读书,一个是用零基础的日语去学到高二下实现全日文教学,所以它是对语言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能力去评判我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课程。

第二,我们在选择的过程当中,会给孩子很多方向,比方说课业的选择,兴趣的选择,那么你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一些兴趣,包括我今天遇到很多家长和孩子,我都会问他一个问题,你未来想读什么。很多孩子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要让他有一个选择的过程,让他把所有的课都去经历一下,经历了之后你才能去找到自己喜欢什么,而不是爸爸妈妈喜欢什么,孩子喜欢什么,所以要给他们一些选择,大家也可以去了解学校给你们开了什么课。

第三,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让孩子去了解,去寻找到自己,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专业,包括我自己不同的兴趣爱好,过程也会有贯穿的升学指导,进校开始就会一对一做升学指导,不但要去做升学指导,还会给孩子做很多的性格测评,情绪测评等等来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所以这是你进校以后就会有的。

在这里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一句话,我一定要跟家长讲,肯定每一个孩子的成功,因为不同的孩子的成功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比方说我有能力去考北大清华,这样子水平的孩子在任何学校他都可以。但如果是对于一些学生他本身浙大都考不上,但是他说他现在考上了浙大,你不要用北大清华的眼光去看他,他自己是进步的,他是成功的。

所以说对于教育来讲,对于家庭教育来讲,一定要明白每一个都要单独去衡量他,所以这是我们对于给孩子认知的一个过程。另外不同层次的孩子,你可以给他不同的结果,优秀的学生,我们可以给奖学金,我们可以加快教学,我们可以有EPQ、IPQ的课程,各种竞赛,我们对于一些相对偏弱一点的孩子可以有一些额外的辅导课程,帮助他去提升,所以这是不同层次,你们要去衡量自己孩子层次的问题。

另外一个要去看师资,那么常春藤到现在为止12年,我们的高层管理团队,最低年限六年以上,像我们的校长、教长都是外方,他们基本上已经在学校里面待了八年、九年,还有整个的外教团队基本上都是三年以上,还有中教团队甚至有的中教老师跟学校是一样的年龄,在我们学校里面待了十二年。所以师资也要稳定。

另外还有一个升学结果,刚才我也给大家看了你们也可以去衡量一个学校的升学结果,升学方向来匹配你们自己。

最后稍微讲一下日本这条线,因为alevel常春藤做了十二年,已经了解的家长是很多,所以我就简单快速的过一下。

日本这条线是这两年兴起的,原因是疫情发生之后,会有很多家长想要去香港、新加坡、日本,那么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可以用alevel成绩去申请的。你不需要额外的东西,但是日本会比较麻烦,那么如果想要去日本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用英语的方式出去,如果你是用英语的方式出去,alevel是可以去日本的。但是你会选择的学校比较少,专业会比较少。

第二种方式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EGU这个课程,EGU课程你可以直接去申请日本所有的大学,所有的专业,而且它是零基础的日语教学,所以你没有学过日语没关系,你也可以去的。那么日本有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它的学费非常低,在日本一年的学费人民币5万-8万人民币一年(学费),加上你的生活费差不多一年10万左右人民币。

相对来讲性价比会比较高,另外的话,它离我们国家很近,直飞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可以到日本,日本这条路线的话,其实大家是可以去考虑的,它非常适合,非常想要去日本留学,比方说动漫设计、人物设计等等这些,包括说语言环境,不是特别好,英语的能力偏弱一点的孩子,日本这条线都是可以考虑的。

那么我接下来讲一下,我们怎么去选择学生,首先我们是一个自主招生的学校,所以中考考多少分都不看,你考得再好我也不要,你有没有中考我也不管,我要的是我的入学考试,我们入学考试考的是英语、数学、校长面试三个环节,如果你想要来考我们学校的alevel课程,全英文考试所有的科目,英语、数学、校长面试全科目英语考试。如果你是要来看我们的日本EGU课程,数学考试是中文卷,剩下的还是英文。

这个是我们学校的入学考评,经常会有家长来问难度系数的问题。我觉得数学难度应该不高,虽然它是英文卷,但是我们有给你们提供英文单词表。你只要能看懂这个题目,基本上做出来难度系数是不大的。但是英语的难度系数是比较高的,我们公众号上有安排样卷,大家可以扫码去看样卷。

我们学校alevel课程学费一个学期7万4,日本项目学费一个学期4万4。

因为每个孩子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帮你们去分析他适合什么样的课程,接下来需要怎么样的方式去努力,这个都是需要一对一去沟通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