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北京10所市属高校新增16个备案本科专业 “人工智能”成热门

北京日报

关注

北京市教委日前公布市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10所高校新增16个备案本科专业;4所高校撤销10个专业。记者注意到,新增专业大多聚焦新工科方向,其中人工智能专业最热门。

10所高校新增的16个备案本科专业中,契合新工科发展的专业占比近六成。其中,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4所高校新增备案人工智能专业;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均增加了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北建大还新增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新医科也是这批新增备案专业的亮点,比如首都医科大学新增了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增药物分析专业。另外,北京服装学院、北建大、中国戏曲学院、北工大耿丹学院4所高校撤销10个专业,包括商务英语、市场营销等。

一些高校明确,部分新增备案专业今年就会面向考生招生。其中,北京城市学院的人工智能专业今年首次招生,将瞄准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航天科工集团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合作,重点培养学生在机器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实用前沿技能。

北建大今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预计招生54人,其中北京地区双培计划16人、本科普通批次25人,在京招生人数约占该专业总计划的76%。对机械工程、电气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知识感兴趣的考生适合选报。

作为首家开设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市属高校,北方工大今年预计在该专业招生34人。储能专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人才需求大,毕业生可在电力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新能源与储能材料、移动通讯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领域工作。该专业在京选考科目要求必选物理。

市教委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市属高校年度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为支持高校积极探索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教育部首次在工学门类下增设交叉工程专业类。截至目前,本科专业目录共包含93个专业类、792种专业。高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需要提前了解最新本科专业目录情况。

(原标题:10所市属高校新增16个备案本科专业,新工科占比近六成 “人工智能”成热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祺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