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最高检:未成年人犯罪总体趋势上升 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占比上升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1日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显示,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占比上升。

2020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37681人、55379人、49070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54954人、73998人、78467人。检察机关在2022年受理审查逮捕、受理审查起诉人数较2020年分别上升30.2%、42.8%。

在此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14周岁至16周岁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5259人、8169人、8710人,分别占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9.57%、11.04%、11.1%。

最高检进一步研判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发现,犯罪类型更加集中。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居前五位的分别是盗窃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

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显上升。白皮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审结(含起诉、不起诉)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犯罪人数分别为236人、3001人、5474人,2022年较2021年同比上升82.41%。

对于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显上升,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表示,该罪属于最高法定刑为三年有期徒刑的轻罪,未成年人涉嫌该罪被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人数较多,但其上游诈骗犯罪往往隐蔽性强、跨境、数额巨大等,危害严重。

“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成为信息网络诈骗活动的‘工具人’,是当前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重要课题。”那艳芳说,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上下游犯罪全链条打击,境内外犯罪一体化治理,依法惩治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的同时,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