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教育的真相,被这位外方校长用中文说明白了

新浪教育

关注

为了满足北京家庭的个性化国际教育需求,帮助大家选择到适合孩子成长的国际化学校,5月13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择校行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3国际教育春季巡展·北京站”返场。近80所北京及全国的优质国际化学校参与了本次活动,上千组家庭慕名前来逛展。此外,15位国际化学校管理者分享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及学生的成长案例,并对当下国际化教育发展的选择与孩子的能力培养方向进行了全方位解析。

中国家庭选择国际教育要考虑清楚哪些事情,会是一个外方校长可以说得清的吗?清华附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稻香湖学校·外方校长何道明用流利的中文做了针对性的分享,国际教育的决定,从某种角度来说时不给自己退路的选择,因为要放弃很多国内的教育和资源,在高中的时候更是没有任何退路可言,一定要放弃高考,所以做一个选择国际教育的决定,首先要确定什么样的学校适合你孩子的成长,不同孩子有不同的成长需求。

何道明:

我们学校的名字看起来比较复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稻香湖学校,一般是ISB、德威这些学校才有外籍办学许可,因为这要求办学者在大使馆完成注册。我们学校是中国第一次把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办学资格给了中国教育机构,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办学资质给到的不是老板也不是投资方,而是给了清华。我们学校有外籍的办学资质,可以招收外籍的孩子,不受任何国内课程的限制。

我们也有民办学校的资质,可以招收中国学生,民办学校和外籍学校之间没有隔离,共享一样的文化,一个教育体系,一个校园。清香由海淀区和清华大学合作举办,没有第三方,没有任何投资方,作为一所非营利性学校我们收的钱都会百分之百花在孩子身上。选择国际教育的家长都很重视教育,一个稳定输出的学校更能减轻家长的后顾之忧。

清华和海淀区合作创办这所国际化学校,是为了探索到底什么叫中国国际学校。我在中国27年,我亲历了中国从没有国际教育到探索自己的国际教育的变迁,清华早期的国际部到如今的国际学校我都参加过,我可以负责人地告诉大家,清华对品牌的管理十分严格,前不久还有清华的代表团来学校,他们主要是看你有没有办学的问题,如果发现问题就会撤掉学校的牌子。也正因如此,任何挂“清华”两个字的学校都必须完成三个任务,从小学一年级,包括在幼儿园我们要开始培养孩子的独立,包括独立思维、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不是给他们标准答案,考试可以有标准,但是不要有一个标准的孩子,初中到高中给孩子什么资源,什么空间发展,怎么尊重孩子的个性,这是未来要做的一些事情,保障他们最后有能当领导的能力,有影响力。

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必须考虑社会服务,人才、领导、博士这些特别有才能的人,不能一心为了发财,清华的人必须考虑我优秀,可以在社会上做更优秀的贡献,所以这种服务意识,包括对他人的责任感,也被纳入清香的培养体系中。对于学生而言,你可以获奖,可以参加比赛拿到金牌,但是你更有责任帮助这个学科水平不那么理想孩子,这才是清华精神。

01 孩子不是教育的小白鼠

现在的社会的需求不断变化,学校的课程、办学模式都必须要做到特别灵活,才能保证不让孩子变成“小白鼠”,一年级的孩子必须考虑16年以后本科毕业可能进入什么社会。我不断和科学家、社会科学家、企业家、中科院的、政治家讨论,未来国家有什么发展的方向,有哪些需要重视的方面,及时调整学校的教学。

02 国际教育不是想学什么就学什么

很多家长对国际教育有一些误解,认为国际教育会给孩子足够的自由,想学什么就学什么,但实际上,国际教育不是你的孩子自由,而是学校自由。这个概念是什么?孩子进入国际教育因为没有中考、高考的限制,所以选择特别多。但是这个自由其实是学校可以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情况,给他定制学习的规划并给到足够的社会资源,而不是家长理解的这种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我接触到很多家长怀着这种想法,他们会认为我的孩子偏理科,那就别让他学历史之类的文科课程了,让孩子专心搞物理竞赛就可以了,但那并不是真正的国际教育。国际教育是他在偏科的时候同时不缺科,兼顾特长特长,可以全面发展。

比如在高中阶段进入清香,如果有特长,我可以把30%的学习都放在发展特长上,每周很多时间就可以学艺术,但是也不能偏科,按照孩子的需求给孩子安排其他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学习任务。这也是在给孩子留有退路。

03 国际教育不是不辛苦

很多家长选择国际学校是因为不想让孩子在体制内受罪,免去卷中考、高考的辛苦,但清香并不欢迎有这样想法的家长。因为我们要保障的是孩子成为不是给别人打工,而是要做能给社会回报,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所以我们不会降低要求,即使没有中高考的压力也要让孩子努力学习。

04 国际教育不在于有多少外教来教授

在这里要提示各位家长,外教问题要小心。可能你们在参观学校学校时会关注有多少外教给孩子上课,但是如果他们不公布他们的教育背景,老师资格证书的背景,家长就要警惕起来。因为很多外教并不是老师,而是培训机构解散了之后没有工作的人,因为没有什么背景,他们回不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在那边也找不到工作,才选择留在中国,这是特别恐怖的一点。所以不要看一所学校有多少外教,你要确保学校的这些外教真的是外教。

有家长会坚持,我花这么多钱必须有外教来给我上课才行,这里就需要家长明白你花这么多钱不是为了外教,而是为了这样灵活性的教育。按照清华大学的招聘要求,中教、外教要看他的毕业学校,是否有教师资格证书,是否可以在这个国家当老师,是否可以跨基础教育和大学教育等。

05 别执着于课程和教材

家长在择校时关于课程的纠结更是大可不必,因为在申请大学是,你可以用AP考试申请牛津和剑桥,可以用高考申请布朗大学;对于教材的选择也是一样,英国的微积分跟美国的微积分、加拿大的微积分有区别吗?都是微积分,家长要看学校怎么做到分层教学,怎么照顾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能不能按照孩子备课,不是按照教材备课。

我们学校选择的是美国的核心课程标准,不是因为我们是美国的学校,也不是因为美国的课程标准最好,就是因为美国没有中考、高考,很多有中考、高考,很难做分层很难做定制化,很难按照孩子备课,不是按照教材备课。

你的孩子需要什么教育,你的孩子希望受到怎样的重视,有什么资源可以给你的孩子,怎么帮助你的孩子成功,这是家长需要思考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