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刘林综述国际教育20年系统性变革 建议学校合规、适度、多元发展

新浪教育

关注

12月13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教育主办,择校行联合主办的2023新浪&微博教育盛典•国际教育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办。本届峰会聚力国际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导者、校长大咖等百余位专业人士,以 “教育蝶变 科创未来”为主题,紧扣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对当下国际化教育的重塑、变革、突破等多维度进行探讨。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参与本次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蝶变:民办国际特色学校发展新趋势新策略》,以下为内容实录:

我们的教育发展确实深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是我们自身要充分地利用这些挑战和影响。就像今天下雪一样,我们可以把这场雪变成实施劳动教育的机会,变成学生从事课外活动的机遇。无论是民办教育,还是国际教育,我们不光低头走路,更要仰望星空,要注意外部环境的变化对我们教育发展的影响。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们的国际教育历经了二十多年的蓬勃发展,我个人认为当下的国际教育到了一个要通过内生力量进行蝶变的时刻。影响教育发生蝶变的因素不仅仅是政策,还有市场环境、人口变化、就业影响等因素,如果民办教育的从业者没有关注到这场变化,还按照原来的传统模式去办学校,穿新鞋走老路,最后就会导致整个政策环境发生较大的改变。因此民办学校一定要关注外部变化,及时地进行调整,不仅他律,还要自律。

国际教育历经20年发展,发生着哪些变化?为什么将它称之为一个系统性变革?我认为现在的国际教育面临的变化不是量变而是质变,不是微变而是大变。

第一个变化,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当下外部环境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上升,国际环境之变恰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且它还在不断的演进当中,这些变化对国际特色教育必然要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

第二个变化,是当下的经济。当下经济面临一些困难,经济下行对消费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在一个月前看到一个相关调查,经济下行再加上前期疫情影响,对教育领域和相关教育消费影响很大,直接表现在消费能力上。从今年开始我们就观测到,中国家庭对于民办学校包括国际学校收费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第三个变化,就是人口。一讲到人口,大家都会讨论生率,其实这个因素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出生率不一定全是负面的影响,而且不同区域人口变化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北京这几年学龄人口是在增长的,今年北京高考学生6万多人,初中毕业的学生已达到9万多,小学这块毕业生13万多,而幼儿园进入小学的学生大概20万左右;虽然后期还会有变化,至少从现在十几年看,北京的生源是在不断上升的。我国各省人口分布不均,人口变化不只看机械增长率,还要看地区之间的迁移。所以国际学校今后面临的人口变化,也是人口结构对消费的影响。

影响国际教育的第四个变化是就业。由于部分海外国家对中国留学生的封控政策,一些国家的专业无法报考,专业选择进一步影响学生就业。最终,就业市场直接影响了中国家庭对国际学校的需求;比如薪酬待遇水平,现在的留学生归国后,其工作薪资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优势明显。这就产生了第五个变化:留学生光环逐渐退去。过去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属于稀有人员,现稀有资源变成常见资源,可以感受到留学和国际学校的光环明显在降低。

第六个变化是政策的调整。以前的国际化学校从小学到初中都会教授国际课程,一定程度上,它们是我们一些高中段国际学校的生源基地或者说潜在生源培养基地。当下的政策规范了国际化学校在义务阶段的招生,必然对传统生源造成影响。

第七个影响因素就是高中阶段的改革。当下我国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高中阶段的教育,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普及高中段的教育,高中段的教育已经实现了90%基本普及,今后普及率会不断提升。国内高中段的学校将实现多样化,未来将会诞生大批科技类高中、艺术类高中、外语类高中,原来的职高校可能变成综合高中,家长会看到一个新的高中版图,未来孩子们会有更多选择,这样也会对国际学校生源带来影响。

第八个影响因素是国际教育机构。由于一部分教育机构不规范办学、无证办学行为以及继续延续原来的暴利模式,导致监管政策调整,进而也会对未来国际学校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当然我们要努力地避免这种情,以正确的方法和行为去应对,也促使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

国际化学校首先要合规发展,才能赢得稳定的政策环境,不仅可以维持个体学校安全发展,也会影响整个国际学校行业生态变得良好、可持续。

国际化学校还要适度发展,就像刚刚微博李梁总讲的由扩张向存量转变。当下环境并没有促进国内家庭对国际学校的需求扩大,所以国际化学校一定要坚持适度发展,这个适度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中一个是规模,国际化学校更多的是应该办成小而美的学校,保持合理的规模,不断提升学校的管理能力、质量;另外一个则是盈利适度,学校要将收费控制在合理标准之内。

国际化学校要多元发展,在语种上要适应家长对国际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执行多域发展新格局。最近我们看到一些民办学校出海办学,布局方向不仅有传统欧美国家,也在向东南亚、非洲国家布局,多语种发展可能是国际学校今后的发展趋势。此外,国际化学校要适应学生对多学段或灵活学段学习需求的变化,开发出不同学制的和不同内容的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学校的多元发展还体现在从过去以学科为主转向综合学分为主,学校不仅是要提供传统的学科服务,提供过去的一些出国留学的手续性服务,还要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上下功夫,提供多元化服务,同时多元也能为国际学校的发展赢得未来。

新浪声明:所有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