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特朗普月底上任满百日 美国联邦政府再度面临停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将在本月29日上任满百日,然而,美国国会领导人正忙于争取达成协议,以保持美国政府不会在本周结束之后因资金紧张停摆。

特朗普对于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造隔离墙的资金要求,使两党的预算谈判变得复杂化。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昨日结束休会、返回华盛顿的国会议员们,面临着联邦政府从本周五(特朗普总统任期的第99天)起停摆的风险,那将迫使数十万政府雇员留在家里,暂停众多服务。

尽管资深共和党人急于避免政府停摆,但特朗普通过推文发出的边境隔离墙建设资金要求,向财政辩论注入了不确定性。

“隔离墙是阻止毒品流入我们国家、毒害我国年轻人的重要手段,”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上写道。

在批评者看来,白宫玩的这种悬崖游戏所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模式让人眼熟;上周特朗普突然宣布明日公布税收改革提议,尽管他的团队尚未敲定详细计划。

一位共和党参议院助理表示,国会很有可能同意延长一周的政府运作经费,让各方有更多时间商谈。这名助理表示,尽管不太可能就美墨边境隔离墙达成明确方案,但可能存在支持边境安全的整体措施的空间。“可能有办法让大家都保住脸面。”

鉴于政府停摆将触发选民怒火,共和党方面不太可能在谈判中强硬到真的导致停摆的地步。但为了避免政府停摆,他们需要解决几个未决的问题。白宫把民主党人画出红线的两项要求列为重点:边境隔离墙建设资金,以及保护无证移民。白宫还希望大幅增加国防支出。

据悉,历史上,美国曾多次出现政府关门,造成严重的后果。1995年克林顿任期内,政府“关门”时间达21天之久,80万联邦雇员在1995年的政府“关门”事件中无薪放假,而在政府“关门”期间,正巧赶上圣诞节,时任总统克林顿不得不自己掏腰包付白宫的电费。而在同年的11月14日至11月19日,美国政府也曾出现“关门”6天的现象。

1990年10月、1986年10月、1984年10月、1981年11月,类似的情况也曾在美国发生,不过时间均非常短,只有半天、一天或两三天的时间。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3年9月下旬,美国在共和党内“茶党”等保守势力的强烈要求下,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至少三次提出不同版本的临时拨款议案,这些议案都与阻挠奥巴马力推的美国医疗保险改革实施内容相捆绑,但都没有得到民主党掌握的参议院的通过,最终导致联邦政府预算没有着落。2013年10月1日,美国联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门关门。2013年10月16日晚结束联邦政府关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