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外媒:加国超120名华裔投资者被诈骗900万加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加拿大CBC NEWS 网站报道,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部的侦查报道发现,超过120名大多伦多地区的华裔投资者,被一名可信任人士招揽投资集资按揭(syndicated mortgage) ;资金其后被贷款给另一名有诈骗前科的男子,可能合共损失接近900万元(币种为加元,下同)。

退休人士Margaret Wong是其中一名投资者。她投资了4个集资按揭项目,合共20万元。她表示,所有投资金额现已化为乌有,她将要卖屋以清还其信用透支贷款(line of credit)。她说:“(我们的)信任被利用,我们害怕再相信任何人。”

数年前,Margaret Wong出席一个由教友及注册按揭代理夏其骢(Dominic Ha)举行的投资讲座。她表示,透过幻灯片演讲,夏展现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前景”:一个有12%利息的短期贷款项目。

有关贷款实为一个集资按揭的一部分;借款人不是向银行,而是通过多于一个的私人贷款人,筹集资金投资物业。

这个项目的借款人为位于安省Fort Erie的发展商 Black Bear Homes;其大部分的项目涉及在Lake Erie、小区水晶海滩(Crystal Beach)翻新或兴建独立房屋和镇屋。

诈骗审查师:“这是公开诈骗”

据特许诈骗审查师Bill Vasiliou称,集资按揭其实可以是正当的、合法的投资,以助发展物业;但同时亦可被利用,从中诈骗。

一般而言,每名集资按揭贷款的投资者,会借出少于物业价值的款项,使其可透过出售物业归本。但是,由夏氏招揽的投资项目,投资者合共借出的金额却多很多。

Bill Vasiliou在审视一份合约时,向记者表示:“他们所登记的按揭为30万元,但物业价值为7万元,保障在哪?”

在审视过Black Bear 公司的集资按揭合约、分类账簿以及投资者的经历后,Bill Vasiliou表示,他的意见是“这是公开诈骗”。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部曾邀约Black Bear Homes接受访问,就Bill Vasiliou对有关投资项目之观点作回应。不过,遭到该公司拒绝。

Black Bear Homes代表Gary Fraser透过电邮表示,他对一名专家认为其公司的投资项目是诈骗,感到怀疑。

根据大部分投资者的说法,他们原先期望这些投资可以赚取比银行更好的利息。

夏其骢(Dominic Ha)告诉Margaret Wong,以及其他投资者,集资按揭是安全和有保障的;但是,安省金融证券委员会(Financial Securities Commission of Ontario)则认为,此类投资属高风险。

投资了5万元的Kwanny Lam表示:“Dominic 说不用担心。他说有百分百的保障,毋须担心,可以取回投资。这是他对我的承诺。”

按揭代理可获10%佣金

根据投资者签署的合约,每一个由夏氏经手的集资按揭,他都可获得10%的金额,作为其“启动按揭、转介、管理及顾问的费用。”

监管机构安省金融证券委员会有关宣传集资按揭的要求列明,按揭经纪“必须确保集资按揭投资的投资者明白潜在风险”;同时,单单是合约上的签名并不足以“充分证明客户得到有关投资及风险的足够信息”。

其后,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部收到夏氏律师的书面声明称:“他已同时根据法律及按揭经纪的披露要求,清楚告知每名投资者并向其披露所有信息。”同时,声明亦表示“关于私人按揭投资市场常规,法律有严格规则和规定,而夏先生亦贯彻跟随。”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部取得的物业记录,超过120名投资者仍然未收回他们的投资本金。Kwanny Lam原本应该在2014年9月收回投资金额,至今仍在等候。

“我每月都收到支票,完全没有想过(有问题)。”Alexander Wong说,“我以为一切妥当,但其后,我们发现支票被退回,才发现有问题。”

Alexander Wong与夏氏是朋友,相识接近30年。他投资了3个项目,合共16万元。他表示,他签署投资合约前没有细阅,因为他信任他的朋友。但是,当最初的贷款到期,而他再没有收到每月利息,他才开始产生疑问。

所有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部接触过的投资者,自2016年2月起都没有收到过利息。

发展商10年前诈骗13名受害人200万元

与此同时,很多投资者获知更多有关Black Bear Homes 及其日常主事人Gary Fraser的背景。

“Gary Fraser 曾因为类似的诈骗坐牢。”Margaret Wong说:“(他)欺骗他教会的神职人员,他的家人、他的婶娘们,以及其他教友。”

尼亚加拉警方证实,在2008年,Gary Fraser被判28项“诈骗超过5000元”的控罪罪成,被判入狱30个月。有关的诈骗罪名涉及13名受害人,案件发生于2000年至2007年期间,涉及金额达200万元。

部分投资者在投资项目前,曾与Gary Fraser会面。他们表示,Gary Fraser带他们参观了在尼亚加拉湖滨小镇(Niagara-on-the-Lake)和水晶海滩(Crystal Beach)的几个发展项目。

“你可以看到所有兴建中的房屋,但有些屋只是起了一半便算,但没有人告诉我们。”Margaret Wong说:“他们表示他们一直有在那些房屋进行工程,将会完工;但你知道它们其实一直被空置。”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部曾到访水晶海滩,并在部分的投资物业上,见到少数局部完工的房屋,而其它地皮则仍然空置。

部分完成了一半的楼房物业则已透过“出售权”(Power of Sale) 出售,如今已由另外一个发展商继续完成工程。

利息源自投资者自己资金

投资者还知悉他们的利息支票从何而来。在要求资金去向的记录后,部分投资者从代表他们登记按揭的律师手上,取得一本有关他们投资的分类账簿。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部取得的分类账簿显示,当投资金额存入户口,一日之内,夏其骢(Dominic Ha)、按揭经纪和投资者律师的费用,以及大部分投资本金,便会从户口中转出。

根据分类账簿,所剩余的资金则用作支付投资者的每月利息,直至资金耗尽为止。

在审视过分类账簿后,Bill Vasiliou表示:“他们取回的(利息)都是他们自己的资金。”

Black Bear为物业登记另一个按揭

投资者表示他们其后受到另一个打击是,他们发现Black Bear Homes大部分的投资物业,在他们的按揭项目前,已获得另一个按揭。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部取得的合约显示,合约容许在集资按揭前,登记“兴建贷款”(construction loan);但投资者表示他们在签约之前从来不知道。

相反,Margaret Wong解释,夏氏向她清晰表示:“我们受到保障。我们是首个按揭,我们的资金受到律师保护。”

根据物业记录,最少6个项目的投资已经全军尽墨,因为Black Bear Homes拖欠兴建贷款人按揭还款,遭贷款人其后根据“出售权”将物业出售。

那么,是否会有投资者可以拿回他们的本金?特许诈骗审查师Bill Vasiliou相信不会:“他们(投资者)将不会拿回他们的金钱。”

据悉,所有接受采访的投资者,都已经向警方及安省金融证券委员会投诉Black Bear Homes、Gary Fraser和夏其骢(Dominic Ha)。约克区警方亦证实他们正调查这些集资按揭。

实习编辑:程璐璐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