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新西兰这类签证只给中国人:门槛低仍有配额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近期,新西兰的移民政策“一变再变”。移民局不仅将技术移民EOI分数提高到160,还把薪资设定为移民标准,移民门槛不断被提高。但其实新西兰有一类专门针对中国公民的特殊工作签证,这种签证不仅申请门槛低,而且还有机会移民,这就是中国特殊职业工作签证。好消息是,新西兰移民局提供给天维网的数据显示,目前这个政策下的一些工作签证仍有配额。

只针对中国公民的福利

中国特色职业政策仅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这个政策的产生是基于2008年签署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

但是,这个政策下的签证只签发给从事以下几个职业的申请人:

领航国际教育的负责人Kris Zhang认为,这些职业都和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这不仅是在新西兰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途径,有利于新西兰民众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同时,还有利于在新西兰从事相关行业的雇主招聘到优秀的人才。“随着不少优秀的中医、中厨、武术教练、中文导游、中文教师的涌入,也为我们广大留学生和华人同胞各方面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特色职业签证申请门槛低

申请中国特色职业政策下的工作签证无需进行劳动力市场调查,这无疑降低了申请门槛。另外,这类签证可以转办其他类别的签证,从而申请移民。

新西兰移民局官网上明确说明:持有中国特色职业政策下的工作签证者,在签证到期后可以选择申请其他类别的签证。比如,可以考虑通过技术移民类申请定居签证。

签证的最长有效期为三年且没有最低英文能力的要求(但中文导游的工作签证申请人除外)。

据惠诚国际的持牌移民顾问杨晨进一步解释道,中国特殊人才签证还有一个好处,这类签证持有者可以担保配偶和子女到新西兰。

名额非常有限

虽然这类签证好处多,但却有名额限制。移民局不会每年定量发放一定配额,而是有个“同一时点”的总量上限。一旦每个职位的配额发放完,这类职位就会暂停接受申请。只有等到名额再次空出来(比如有人转成其他签证或移民),申请人才能有机会获批。

移民局官网数据显示,目前这类职位“同一时点”的总数配额如下:中餐厨师有200个名额,中医师有200个名额,中文教师助理有150个名额,武术教练有150个名额,中文导游有100个名额。

新西兰移民局的区域经理Jock Gilray告诉记者:“这类签证有两个关键点,首先必须要有新西兰雇主给出的工作邀请函。另外,这类签证最长有效期是3年,还要注意签证配额总数的问题。”

Jock Gilray解释道,签证配额数量反映的是任何“同一”时间的总数。他举例说,目前共有200名中国厨师可以拥有这类签证,有些可能在2015年开始就业,明年会离开,其他人可能刚刚到达新西兰,但总数不能超过200个。

中厨申请人数最多 但拒签率非最高

移民局向天维网独家提供了一份关于这份签证的发放数量、申请数量、拒签数量以及批准率的数据。

数据显示,目前申请人数最多的职位是中餐厨师,人数最少的职位是中国武术教练。同时,武术教练也是通过率最低的一类职位,次低的是中医。通过率最高的是中文助教,几乎达到了100%的水平。

不过,Jock Gilray也告诉记者,一些职位的配额数量在统计时可能被低估了,但武术教练、中文导游以及中医都还有较多配额。

持有特殊类工签怎么移民?

惠诚国际的杨晨称,一般持有中国特殊工签的人想拿到PR有两个途径:技术移民或通过WTR移民。很多人因为英语不达标,所以会选择走WTR途径,通过WTR申请PR并没有对英语能力的要求。

WTR的全名叫 Work towards residence in New Zealand,此类工签包括长期技能紧缺职业工作类别 Long Term Skill Shortage List Work Category,认可雇主类别 Talent (Accredited Employers) Work Category,以及艺术、文化和体育工作类别 Talent (Arts, Culture and Sports) Work Category。

绝大部分人符合第一类,即工作在长期技能紧缺职业名单里。另外,申请人还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包括有新西兰雇主的offer,满足工作要求的培训经历或者工作经验要求等。

申请成功后,移民局会批准申请人30个月的WTR签证。申请人在新西兰工作2年后,可以申请转永居。

杨晨说:“WTR是很多持有中国特殊人才签证者的首选,因为走WTR这条途径移民,不仅没有英语要求,而且对申请人在2年工作期间的薪资也没有要求。只有在申请PR的时候,移民局才需要申请人证明年薪达到了4.5万纽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