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海外游学市场瞄准学龄前儿童

青年参考

关注

让幼儿出国游学“开眼界”

张飞宇(音)还不到5岁,但他正在通过一种日益流行的方式了解世界:海外游学。

几天前,这个来自上海的男孩与妈妈、妹妹一起,乘坐15个小时飞机,到达姨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家中。按照妈妈的计划,未来几个月,他将在得克萨斯州首府的一个幼儿园“游学”,以“开拓眼界”。

“我希望他走出去看看世界……我想知道他能否适应英语环境,与其他小朋友玩耍。”他的妈妈杰米·陈(音)告诉香港《南华早报》。

随着中国留学群体的不断壮大,学龄前儿童到国外进行短期游学的情况愈发常见。

携程网游学业务负责人张杰(音)称:“过去一年,越来越多年龄在3岁到6岁的学龄前儿童参加了海外游学,同时(中国内地的)国际幼儿园增加,幼儿园阶段开设了更多双语课程。”

有两个女儿的上海家庭主妇玛吉·肖(音)对《南华早报》说,一个朋友送孩子参加美国夏令营后,她决定让大女儿谢乐乐(音)也去体验一下。“她爸爸和我决定让她大点儿后出国留学,因此我们希望她能提前体验一下。”

6岁的乐乐在上海一家主张“蒙特梭利”式教育的幼儿园学习,去年7月,她参加了为期3周的夏令营。对她的妈妈来说,“非常美国化”的夏令营令她很满意——在参加夏令营的100个学生中,她只看到三张亚洲面孔。乐乐也喜欢这个夏令营,因为它“非常有意思”。

携程网的张杰说,除了帮助孩子们开眼界、为今后的教育做好准备外,年轻的内地父母还利用游学创造优质的亲子时间。

张杰说:“中国父母越来越重视亲子关系,正学着与他们的孩子一起创造高质量的亲子时间,这推动了亲子游的需求。”

 幼儿游学价格昂贵、风险高

根据途牛网最近的一份报告,学龄前儿童占去年同期中国海外游学学生的6%。最受欢迎的游学目的地为美国,其次是英国。此外,前往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的游学人数也呈上升趋势。

在游学天数上,选择2~4周的客户占比达45%;选择1~2周的客户占比为30%;4周以上客户占比20%。报告认为,2~4周的游学时间,暑假或寒假可以覆盖,是中小学生最偏爱的游学时长,其次是1~2周。这些时长的海外游学产品,一般安排学生入住当地寄宿家庭或校园,帮助学生快速熟悉环境、融入当地。

报告称,这种游学价格通常人均两三万元。不过,低龄游学的实际价格可能差别巨大——从目的地来看,到泰国清迈游学一周,孩子和父母的幼儿园和酒店的费用约为6000元;到印度洋法属留尼汪岛游学13天,一名儿童或成人的全部费用为3.78万元。

据携程网介绍,目前的旅游市场中,有两种类型的游学最为常见:一种是专业团体组织的夏令营,内容包括参观文化景点或听教育专家讲座,地点以美国、英国和新加坡为主;另一种是可供孩子作为交换学生短期上课的海外幼儿园,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不过,在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游学计划中,大部分夏令营主打“贴近自然的生态文化游”。以澳大利亚来说,为期两周的游学计划包含参观澳大利亚特有的龙柏考拉、游览布里斯班的南岸公园、参观艺术馆及体验传统澳式农场“追逐野生袋鼠”亲子活动等,还将体验插班幼儿园课程一周,与当地一家国际幼儿园学生同班学习。

英孚教育的一份声明显示,在这些游学中,孩子们与英语为母语的教师练习英文,而家长们参观名校,学习投资和移民政策,品酒或打高尔夫。像英孚教育和携程网这样的大企业都提供游学机会,但大多数业务都是通过小中介达成的,通常是在微信上经营公共号的妈妈们。

英国广播公司称,目前,大约60%的中国幼儿教育学校注册为咨询公司或教育培训中心。这些教学机构良莠不齐,有些教育机构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标准较差,家长可能被误导,支付昂贵的不合理费用。此外,幼儿教育机构只有10%左右的教师有教学证书。

 中国教育市场进一步扩大

在《南华早报》看来,学龄前儿童游学的兴起,反映了中国教育市场的火热。

英国《卫报》称,未来几年,中国教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为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中国家庭在子女教育上不断加大投入。该报指出,目前,中国的教育市场规模已达到1.6万亿美元(约合2400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3万亿美元(约合4500亿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2009年以来,中国婴儿护理行业的市场规模平均每年增长55%,这反映出中国家庭对孩子的投入正在加大。“家长在教育上的投入是巨大的,特别是三岁以下儿童的教育支出逐步上升。低龄儿童教育市场的增长,折射出父母希望孩子在社会竞争中早早领先的意愿。”

一项发表于2016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香港成年人认为,孩子应该从幼儿园开始接受教育,以便“赢在起跑线上”。持此观点的家长中,54%认为应该尽早开发儿童智力,培养学习兴趣;六分之一的人表示,孩子不能比同龄人落后。

英国广播公司称,如今,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是竞争激烈的中国家长迫切希望解决的首要任务。调查显示,教育支出在中国家庭中处于最优先考虑级别,甚至高于房地产和退休储蓄。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中国教育市场的增长世界领先,仅2014年到2015年间,中国的教育投入就增长了42%。这也意味着中国对外国教育服务的需求在加大。如今,海外教育机构的经验和质量越来越受到精英人士的重视,这也给一些教育机构提供了惊人的投资机会和利润空间。据中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预测,未来15年,30岁以下的中国消费者在教育上的投资将增加1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