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特朗普政府收紧签证 赴美留学将遇寒冬吗

青年参考

关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3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在考虑一项新的措施,该措施要求国际学生每年重新申请签证,而此前美国留学生签证的有效期可延长至5年。如果该项措施施行,那么无疑将给赴美留学生带来麻烦,留学生们不仅需要花大量时间准备申请材料,还会因此增加大量的额外支出。此外,这也意味着美国相关行政部门的工作量及财政支出的大幅增加。

《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大学注册和招生协会官员对全美250所高校的一项调查发现,有近40%的受访高校负责人认为,下一学年申请和入学的国际留学生人数将会下降,这种变化或许与美日渐紧缩的移民政策有关。有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向《华盛顿邮报》坦言,该项提议很可能引起高校官员的强烈抵制,因为这会使高校损失惨重。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指出,2015年外国留学生为美国贡献了350多亿美元,国际学生支付的全额学费成为美国高校收入的重要来源。

国际教育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2016学年是美国扩大招生的第10个年头,进入美国高校的国际学生人数增长了7.1%,其中来自中国、印度、沙特阿拉伯的国际留学生所占比例最高,占比达53%。另据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亚洲学生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77%,其中中国在美留学生362,368名,是赴美留学最多的国家。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其签证政策一直呈现收紧态势,这不仅影响移民,也对在美留学生产生了系列影响。特朗普政府正努力加强对外国游客的审查,并对6个穆斯林占多数国家的某些公民实行旅游禁令。

《华盛顿邮报》提到,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些官员认为,美国对国际学生的签证政策过于宽松。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去年,在超过140万持签证的在美留学生中,有逾2.8%的人签证过期,这一数据是访客签证逾期的两倍以上。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大卫·拉潘坦言,“国土安全部正在探索各种措施以确保我们移民体系的完整性、促进国家利益、提高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其中也包括对在美留学的国际学生的措施。”

曾任奥巴马政府国土安全部副助理部长、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负责人的美国大学联合会发言人佩德罗·里贝罗称,这一政策“既是政策上的噩梦,也是组织上的噩梦”,因为“国土安全部并没有足够的顾问和人员恰当地管理移民项目的变更”,这也将给国际学生带来寒蝉效应,因为“他们需要花更多时间做文件整理工作,而不是学习”。国际教育协会(NAFSA)的公共政策副执行主任吉尔·韦尔奇也认为,要求国际学生每年重新申请签证的做法是“重复且没有必要的”。

不过,某些美国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该项签证政策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需监管和改革完善,并需经过国会的批准,至少需要历时18个月才能完成并实施,短期内不会对在美留学生产生较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