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十一出国行必备攻略 海外小费文化全知道

新浪教育

关注

在一些国家,给小费是最基本的礼貌,是客人对服务者的酬劳、尊重和鼓励。在适当时候给予小费,服务生会尽其所能的为你服务,由此形成良性循环,如果你不守规矩,只会让他们嗤之以鼻,下次懒得搭理你。但是给多少才能恰当,而且自己感觉也不亏,堪称在国外生活中最难拿捏的难题。

通常这些场合需要给小费

这是最普遍适用的情景,餐厅的侍者帮你推荐了一道很好的当地特色菜,或者是完美地把鱼料理的鱼刺分了出来,又或者是上菜速度飞快,说话风趣幽默。如果你感到他在讨好你,你可以在结账之后,将找回的零钱或者额外拿出钞票静置在桌面上,向他示意或者轻轻推一下即可。

而有些餐厅会明确地告诉你这里不收小费,因为他们已经收取了额外的服务费用。

按理说客房服务应该算是酒店价格之中的,不过如果你手头有闲钱的话,建议你可以尝试在床头桌旁放一些小费,他会把酒店变成你的家。除了把酒店房间清扫的一尘不染之外,她甚至把行李箱的边边角角都收拾得很整齐。(此规则在第三世界国家尤其适用)

搬运物品在你入住绝大部分酒店的时候,大多数讲究一点的酒店都会设置一个专门的门童(Porter),他的作用是帮你开门,负责你的行李,同时引导你去办理入住手续。对于一些老派的人来说,他们非常享受门童的服务。从下车开始,将行李交给门童,他们照顾你的行李直到你进入房间。事已至此,付小费就成为了理所应当的事情。但如果你并不希望享受这项服务,请果断拒绝门童的帮助。

如果你对出租车服务满意,就应该给。

出租车这事儿吧见仁见智,纯看态度,有些司机看你是游客,就会立即把自己变成司机兼导游的角色,为你讲解一路上的风光。如果你是walk in的话,司机甚至会带你找酒店(小心回扣党),热心的司机还会给你推荐一份行程,这时候给些小费以表感谢也是应该的。

哪些国家需要给小费

1、美国

给服务生小费,在美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因许多职业底薪不高,须靠小费维持生计。一般情况下,小费须给总体消费金额的15-25%,搭乘计程车则须再给20%的小费。

2、加拿大

加拿大小费文化与美国类似,虽没有强制性,但它已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享受服务却拒绝给小费的人,通常会被贴上无礼的负面标签。

3、葡萄牙

比起其他欧洲国家,葡萄牙工资往往较低,给服务生10%的小费,是基本消费礼仪。

4、泰国

酒店必须付小费,给20-30泰铢即可。泰国普遍消费低,付小费并不心疼

5、瑞士

付小费是不公开的,但出租车明文规定收取车费10%的小费

6、法国

与瑞士相反,付小费是公开的,不能低于总价款的10%,服务员的小费计算入财政税收中。在餐馆或咖啡馆,通常给10-15%的小费。

7、英国

虽说小费文化发展於英国,但是现在在英国小费意识并没有那么强,住宿如果住的是一般的酒店都不用给。要是住的比较高档酒店行李员每件行李1-2英镑,保洁员每天1-2英镑。

8、马来西亚 (Singapore / Malaysia)

餐厅 - 强制性收取了10%的服务费,客人很少留小费

酒店 – 服务满意可以给行李搬运员1-2新元的打赏费

9、巴厘岛 (Bali Island)

餐厅 – 一般收取了10%的服务费。如果账单内没有列明,不妨给与账单内10%的小费

计程车 – 一般都会付整数

酒店 – 客房服务和行李搬运工适当的给与2500-5000印尼盾的小费

10、印度

不给小费可能会被强迫索要。在酒店,每件行李若需要搬抬请给50卢比,每天则要给客房服务生200卢比的小费,放在床头就可以了。

哪些国家千万不能给小费

1、日本和韩国

酒店里一般不需要给小费,有的服务员甚至会认为给小费的做法是非常无礼的。

2、意大利

小费通常已列入帐单中,不须额外给服务生小费。在某些情况下给服务生小费,反会被误会有歧视、瞧不起对方之意。

3、新加坡

同样是东南亚国家,新加坡酒店并不需要给小费,付小费会让人误以为服务差。

4、澳大利亚

没有给小费的习惯。

怎么给小费?

如果是坐出租车和机场大巴帮行李这样的场合,直接给就可以。

比较麻烦的是餐厅,尤其你是用信用卡付费。信用卡给消费是一种国外刷卡消费非常普遍的情形,您可以在签帐单的小费栏“TIPS”写下的金额。

如果您不想给小费,就在小费栏上填上“-”或“0”。然后将消费额与小费相加,在总额栏上填上,再签上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所以您无需要另外准备零钱付小费。

其实一般餐厅通常会在消费额上另加10%的服务费,那就不必再另外填写小费,您只要看清楚消费总额栏上面的总金额,确认没有问题后,在签帐单上签名便算完成交易。

温馨提示:

因各国、各地区收小费的比例不一,差距较大。初到一地,应事先向有经验的人了解有关情况,并与同行者研究一下付小费的合理办法。

不要把它看作区区小事,“能省就省”,而应以“入乡随俗”的态度认真对待,以免带来不好的影响。(综合网络)

实习编辑:王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