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澳Bennelong选区将举行补选 华人选票成选举关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悉尼西北选区Bennelong,因为隶属的联邦自由党参议员亚历山大(John Alexander)请辞,将在12月中举行补选。前省长简纳妮(Kristina Keneally)当地时间14日宣布复出、代表工党参选,华人选票势将成为选举关键。

据报道,Bennelong曾经是自由党的铁票区,议席由前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把持多年。至2007年,工党因应选区人口改变,推举无左派背景、亲民并努力接触华人选民的政治新人麦娇(Maxine McKew)参选,成功从霍华德手上夺取议席,一度震撼政坛。

2010年,亚历山大成功从工党手上夺回议席。但距今的7年间,Bennelong的人口再次急速改变。Eastwood、Denistone、Marsfield及Ryde等几乎变成华人区。

工党为了争取区内华人选票,一直投放大量资源。除了积极参与华人协会及文化组织活动,亦比自由党更大力吸引华人入党从政,当中包括现已退党的现任怀德市议员周硕。

据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6年时Bennelong选区人口中,澳洲出生(包括亚洲人后裔)人口比率仍是最高,为48.3%,但比10年前的56%大幅下降,其次是中国内地(由6.9%增至13.3%)、第三是韩国(由3%增至4.5%)、第四是印度(由2.1%增至3.8%)、第五是中国香港(由4.4%减少至3%)。

如果以族裔来计算,华裔澳洲人比率最高,由10年前的16.6%增长至25.65%;其次为英裔澳洲人,由24%下降至21.2%。

就家中所说语言来看,英语仍占最多,但亦在10年间由58.4%下降至46.9%;而家中说中文的人口,则由14.7%跃升至22.5%。

工党和自由党都意识到华人选票对Bennelong选区补选的重要性,立即开始赴Eastwood向华人和其他亚裔小区拉票。

实习编辑:曹梦玉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