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泰国10种职业拟开放外国人就业 特色行业仍未解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泰国《世界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泰国劳工部检讨禁止外籍人士在泰从事的39种职业,并于当地时间4月20日举办听取意见会议。初步决定应该开放10种职业允许外籍人士从事,但有一些条件限定,例如外籍人士可以在泰从事零售业,但只能担任店员。本次会议上,业者还呼吁把泰式按摩列入只允许泰籍人士从事的职业之一。

劳工部常务次长乍林在曼谷主持听取意见座谈会开幕式,并指出,从1979年就出台的职业与就业条例,规定了39种职业为泰国籍人士专属职业,禁止外籍人士在泰国境内从事这些行业,以保持这些职业的特殊性,保住泰国人的饭碗。但该法律历经了近40年,到了应该检讨的时候,因时代发生了改变,某些泰籍人士专属职业本身也发生了变化,劳工部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之后,将起草新的部级法规,重新规定哪些职业为禁止外籍人士从事的泰国人专属职业。

乍林指出,劳工部已经举办了2次类似的听取意见会议,广泛听取相关政府部门、国营企业、学术机构、与各项职业相关的行业协会以及民间组织等各方意见。对于现行法律中规定的禁止外籍人士从事的职业清单进行检讨,初步形成共识,有一些应该开放外籍人士从事的职业包括建筑工人、木工、零售店的店员等,这些职业不需要太高的技能,未来可以开放让外籍人士从事,但必须以“非经营业主”为前提,外籍劳工如果要从事这些行业,必须成为泰籍人士的雇员,以员工的身份从事。

劳工部就业厅副厅长颂巴在本次会议结束后透露,本次会议形成初步决议,应该开放10种职业供外籍人士从事,包括:建筑工人、农业或养殖业或林业或渔业或农场管理工作(除专业工作外)、砖头工或木工、门店的店员、理发与美容、被褥床具制作行业、制刀业、制鞋业、制帽业和裁缝。以上10项职业以往受到法律保护,列为外籍人士禁止从事的职业,但未来开放外国人从事之后,将加上附带条件,外籍人士只能是雇员而不能当作业主,而且部分本土手工艺职业,例如制作南部特种传统手工艺刀具职业,仍必须只能由泰国人从事经营。

本次议会广泛讨论认为,政府应该加强保护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职业,留给泰籍人士从事。而外籍人士虽然获得解禁,可以从事部分职业,但必须为合法劳工,拥有合法的业主。劳工部还将与各行业协会进一步交流与交换意见,预计新的法规最快能在2018年6月30日前出台。

责任编辑:许丹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