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美华裔专家:家长勿错过自闭症孩子黄金治疗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年来,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群体正逐渐受到社会关注。近日,美国华裔专家建议,家长应多留意孩子平时的表现,有异样应及时发现,以免错过黄金治疗期。此外,大众也应予以自闭症家庭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自闭症患者所看到的世界与普通人不同,在感知方面,自闭症患儿听到的声音,往往可以放大数百倍之多,在不知如何表达、解释的情况下,通常只能用尖叫、攻击、撞墙的激烈行为,引起他人注意。

一家华人组织的创办人江小姐,多年来致力于自闭症患儿的就业辅导与福利问题。她指出,许多华人对自闭症所知不多,不明白这些孩子究竟经历了什么,也不理解许多孩子的自残行为并非出于自愿,而是无法自我控制所致。一些在普通人眼里看似简单的行为,自闭症孩童可能要经过父母的成百上千次训练后才能做到。

“对于自闭症患者而言,买一套快餐都意味着考验。”江小姐表示,许多自闭症患儿的父母背负着诸多压力和眼光,在公众场所会被路人误会是放纵管教,也会受到家中长辈的不理解。江小姐指出,愤怒、绝望、拒绝接受事实,这些都是患病儿童父母容易有的情绪反应,因此社区的关怀很重要。

一家华人协会的家庭支持服务协调员林小姐表示,华裔新移民父母常因工作时间长、经济条件不允许,而忽略照顾孩子,较不易发觉自家孩子的异样表现。等到自闭症孩子长大,早已过了6岁前的黄金治疗期。事实上,3岁到5岁前,患儿就应开始接受干预治疗课程。

江小姐强调,平均每68个人之中会有1人罹患自闭症,这一数字日后还会继续攀升。患病家庭没有一定的特定族裔,不少孩童的父母是高级知识分子。她鼓励这样的家庭勇敢站出来,打破“家丑不外扬”的思维,正视自闭症问题,主动向特殊学校或是华人辅导机构求助,尽量在孩童6岁前做行为干预治疗,才能较早改善患病状况,帮助他们日后顺利走入社会。

实习编辑:孙元雪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