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法铁法航职工持续罢工 旅游业受影响损失惨重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据法国《欧洲时报》编译称,据法媒报道,法国两大国营公司的劳资冲突陷入僵局。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和法航职工号召23日和24日继续罢工。对此,分析指出,铁路职工罢工除了给乘客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以外,对旅游等行业也造成了损失。

资料图:巴黎警方正在执勤。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资料图:巴黎警方正在执勤。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铁路罢工或延续到7、8月

铁路职工23日和24日继续第五波罢工。铁路公司总裁纪尧姆·佩皮(GUILLAUME PEPY)22日指出,23日法国铁路交通仍将受到强烈干扰,国内高速火车(TGV)预计有35%行驶,城际列车(INTERCITES)有30%行驶,地区列车(TER)、巴黎大区铁路(TRANSILIEN)以及地铁快线有40%行驶。

佩皮声称:“交通将会改善,罢工的声势将慢慢衰退。”他说:“目前有五分之四的铁路职工照常上班。火车司机的罢工率为60%,与罢工初期77%相比,罢工率少了很多。”铁路公司上周三已指出罢工率将近20%,火车司机的罢工率为五分之三。

佩此称:“乘客彻底受够了”。他指责铁路职工“廉价罢工使得乘客和一些企业遭受最大的损害”。

被问及罢工是否会延续到7月和8月时,总裁回答说:“今夏不会有罢工,因为法铁全体职工是负责任的人。”

铁路职工4月初宣布罢工36天,预定于6月28日结束。但在6月28日之后,罢工可能还会延续。

面对政府的闪电攻势,工会用“壕沟战”反击。工会指望通过长期抗争来遏阻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改革或获得当局最大限度的保证。

《巴黎人报》引述另一个工会消息称:“政府完全不想谈判,是政府迫使我们延长罢工。我们在准备7月和8月罢工的新的日程表,以便在暑假假期之前尽早通知法国民众。”

法航总裁决定冒险“公投”

在法航方面,本周一(23日)法航罢工进入第10天。法航预计本周一75%的航班将维持飞行。上周三为70%。

法航预计:周一当天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和降落的65%的长程航班与65%的中程航班,以及在奥利机场起飞和降落的85%的短程航班维持飞行。

法航职工的罢工率有所下降:飞行员的罢工率为28.1%,空中服务员的罢工率为19.6%,地勤人员的罢工率为13%。

法航全体职工的11家工会要求给全体职工普遍加薪6%。公司最初拒绝,现在提议立刻普遍加薪2%,然后分3年再加薪5%。工会则要求今年就加薪5.1%。法航执行总裁让-马克•雅奈亚克(JEAN-MARC JANAILLAC)决定绕过工会,直接征询全体职工的意见,如果职工反对公司的新的加薪提议,他将辞职。

法航估计,职工罢工以来,加上23日和4日罢工造成的预计损失,损失总额达3亿欧元左右。

餐馆旅馆旅游业遭受损失

铁路职工罢工除了给乘客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以外,对一些行业也造成了损失。

据全国独立经营者团体的计算,罢工期间,大城市餐馆的营业额比平常减少10%至25%。这是因为罢工期间上班族匆匆在办公地点吃午饭,以便尽早完成一天的工作,然后搭乘第一班火车回家。

旅馆方面,罢工的影响不太明显,但罢工期间的营业额减少了2.5%至5%。旅馆业行业公会指出:自3月底以来,旅馆的预订了10%。今年5月有多个假日连在一起,旅馆业最初看好5月,但由于铁路罢工,目前的预订下降。

旅行业也遭受了损失。据估计,每罢工一天,旅行社损失大约50万欧元。这是因为旅行社不得不处理顾客面临的难题,为顾客寻找解决办法、更改航班与火车班次、甚至重新组织旅行行程等,还得把职员的加班费也算上。

另外,一些更严重的情况使得旅行社白白遭受损失,譬如从马赛出发的海上游轮旅行,由于巴黎至马赛的火车取消,顾客未能上船。旅行社不仅要支付游轮公司的费用,还必须赔偿顾客的损失。

据中小企业联合会近日向500家公司做的调查,74%的企业声称因罢工而遭受损失。

实习编辑:孙元雪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