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马来西亚中学校长“取经” 推动两国教育文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华东师范大学20日披露,“马来西亚中学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已正式开学。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高度赞许马来西亚华文中学坚持华语为教学媒介、积极传承中华文化。代蕊华期望通过本次研习,马来西亚的校长们能够充分了解中国基础教育的最新发展动态,开拓视野,学习经验,并与中国基础教育学校建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互动平台,为推动中马两国的教育事业、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指出,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发展独树一帜,华东师范大学尤其重视开展与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据了解,马来西亚中学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是华东师大具有开创性的中学校长培养项目之一,是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支持海外华人教育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据悉,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教师教育局主任曾庆方、高级执行员谢秋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据了解,马来西亚现有60所华文学校、4739名教师,但承担了70%以上马来西亚华人的基础教育重任。马来西亚华校董事会联合总会教师教育局主任曾庆方表示,作为马来西亚独立华文中学的领导机构——马来西亚华校董事会联合总会,多年来不遗余力,推动华文教育的发展。

曾庆方分析了马来西亚校长专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挑战与困惑。他表示,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作为华人感到由衷的自豪。曾庆方迫切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升华文教育学校校长领导力,加深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解。他期待今后能与华东师大在基础教育领域有更多的合作。

作为学员代表,马来西亚巴生兴华中学校长苏进存表示,十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研习,亲身感受中国的基础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苏进存期待能够利用这次研习与中国内地,尤其是上海的校长有更充分的交流与学习。

据悉,“马来西亚中学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习班”为期8天。中心将为学员深度解读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历史、经验,上海基础教育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方向,中国文化与法治、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智慧等。

中心还将组织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校长及上海名校长,与马来西亚中学校长对话,并安排马来西亚的校长们到上海7所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优质学校跟岗学习一天。此外,为了帮助马来西亚中学校长加深对中国经济、文化发展的了解,中心将协助安排校长们造访上海历史建筑、博物馆、上海大众等企业。

责任编辑:赵润琰-WYX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