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美媒:印度外资流入超过中国 长期投资趋势被颠覆

参考消息网

关注

美媒称,长期以来,全球消费品牌一直迷恋中国消费者。而现在,它们追求的是印度的消费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5日报道,对印度来说,过去一年是交易火爆的一年:流入这个南亚国家的外资现在比流入中国的还要多。根据迪罗基公司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海外企业用于收购印度资产的花费为380亿美元,而在中国的花费为320亿美元。这颠覆了一个长期趋势——至少自2000年以来,外资在中国的并购交易额一直高于在印度的并购交易额。

报道称,其中近一半交易发生在印度的消费和零售行业。上周,联合利华公司在对好立克的竞购中击败了雀巢公司。好立克是一种麦乳精营养饮品,大部分销售额来自这个南亚国家。今年5月,沃尔玛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印度电子商务网站弗利普卡特公司的控股股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学家们预计,印度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速将超过7%——这个速度比正在放缓的中国经济增速还要快。再加上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对中国消费支出构成的威胁,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企业现在把宝押在了印度身上。

报道指出,城市化和家庭结构的变化正在推动印度对各种产品的强劲需求。波士顿咨询公司称,城市居民的开支高于居住在农村地区的人口,而核心家庭的人均开支比印度传统大家庭高出20%到30%。

然而,印度股市的估值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这种增长,因此,跨国公司要找到一个立足点并不便宜。MSCI印度指数的市盈率为17倍。

报道称,另一个问题在于,印度国内的竞争可能会很激烈。生产美容和家居护理产品的帕坦伽利公司是印度消费行业中众多充满活力的本土品牌之一。去年,欧洲移动电话巨头沃达丰公司被迫将其印度业务的价值减记42亿美元,并与一家竞争对手合并,以便与一家提供廉价上网套餐的新公司竞争。

实习编辑:王尧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