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黄背心”没完没了 法财长称这对法国经济是场灾难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黄背心”运动没完没了,法财长称这对法国经济是场灾难

席卷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并没有因为马克龙政府暂停上调燃油税而停止。

法国内政部国务秘书努涅斯(Laurent Nunez)12月8日预计,当天,有约12.5万人参加了抗议示威活动,仅巴黎一地就有8000人。巴黎的抗议中心由香榭丽舍大街转移到东南部,同时外省的暴力抗议持续升级。法国的地标建筑埃菲尔铁塔、罗浮宫、巴黎歌剧院等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均闭门谢客。

11月24日起,为抗议法国政府调高燃油税,示威者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放火并占据主干道。此后,由这群身着“黄背心”的示威者所引发的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当前“黄背心”运动已进入第四周。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表示,将在当地时间10日发表关于“黄背心”运动的电视讲话。目前,由于未能找到应对这场法国50年一遇的示威抗议的有效措施,马克龙本人的支持率不断下滑。根据伊弗普机构(IFOP-FIDUCIAL)最近一次民意调查,11月,马克龙的满意度仅为23%,比10月下降了6个百分点,与2013年时任总统奥朗德的支持率相差无几,而奥朗德被认为是现代法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据法国媒体报道,针对“黄背心”运动的升级,法国议会中的左翼政党计划对马克龙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

至少损失11亿美元

为平息“黄背心”运动,12月4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将暂缓提升燃油税,但抗议者显然不买账。

据法国媒体报道,此前的暴乱重灾地香榭丽舍大街在8日上午局势一直较为平静。本次“黄背心”运动出现了向巴黎东南部转移的趋势。同时,整体的抗议规模有增无减。巴黎圣拉扎尔火车站的局势尤为严重。据法国媒体报道,“黄背心”暴力示威者还一度迫使频繁使用烟雾弹的警察后退。多家商店门窗被砸,警方甚至出动了直升机。

而一向平静抗议的外省,也发生了多起冲突事件:在波尔多,示威一开始以“和平、冷静”的方式进行。然而,当示威队伍接近市政厅所在的标志性广场--贝尔朗广场(Place Pey-Berland)时,局势一度变得紧张。

在“黄背心”示威者选择用暴力行径抗议示威时,也有不少法国民众选择用和平方式反对政府的燃油税上调计划。对此,菲利普已在各种渠道呼吁法国民众停止暴力,“没有什么税值得去破坏国家团结。”

法国零售业协会发言人阿莫罗(Sophie Amoros)对媒体表示,自11月24日“黄背心”示威者发起抗议运动以来,法国零售行业的经济损失至少已达11亿美元。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此前在访问巴黎那些在抗议活动中受损的店铺时称,这种情况对社会和民主来说都是“一场危机”、“对企业是一场灾难,对我们的经济也是一场灾难。”

尽管法国财政部尚未就“黄背心”运动给法国经济造成的损失给出确切的数据,但相关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目前,小型零售商营收下降20%~40%;酒店行业的预定量减少了15%~25%;餐馆行业的营收因地段不同下降20%~50%不等。因此,法国今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不排除因“黄背心”运动出现下滑。

“富人总统”受质疑

显然,“黄背心”运动的导火索是法国民众反对燃油税的上涨。法国媒体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仍有七成左右受访者支持“黄背心”的诉求。许多运动参与者表示,燃油税只是导火线,真正的问题在于对政府整体税制及改革的不满。

一些法国媒体甚至将马克龙形容为“富人总统”,认为本次提高燃油税以及此前的一系列改革并没有考虑中下层民众的利益。上述媒体认为,自上任以来,马克龙政府取消“巨富税”(ISF),却一再让普通民众做出贡献:减少房补、修改劳动法、削减国铁员工福利、减少劳保力度,现如今又要加燃油税。而实际上,当前法国民众的购买力并没有明显提升。就连前总统奥朗德也毫不客气地评价道,马克龙政府向富人阶层收取的税费减少了30%,而向工薪阶层收取的税费则增长了45%,“他(马克龙)是超级富豪们的总统”。

对于推迟6个月上调燃油税,“黄背心”运动的一名代表高池(Benjamin Cauch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步是政府的第一步,“但我们希望拿到‘整个面包’。”法国“国民阵线”党魁玛琳娜·勒庞(Marine Le Pen)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6个月之后,正是欧洲议会选举结束后的几天。6个月,当然这是巧合了”。

实习编辑:王尧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