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欧洲环境署:空气污染是欧洲41国居民早死主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欧洲环境署日前发布《2018欧洲空气质量》报告。这份报告指出,欧洲许多地方空气中的一些有害物质长期超标,在欧洲41个国家中,空气污染是造成居民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报道,报告的依据是欧洲各地2500多个监测站在2016年收集的测量数据。尽管情况已渐渐好转,但在许多地方,空气污染程度仍超出欧洲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指标。

研究人员估算,2015年欧洲有44.2万人因与空气污染相关的病因而过早死亡,其中有39万人生活在28个欧盟成员国。报告称,致病主要原因是微尘、接近地表的臭氧和氮氧化物。这些有害物质能引发并加剧呼吸道不适、心肺疾病及癌症,造成居民过早死。

报告指出,空气污染主要来自道路交通、能源产业、工农业生产和家庭生活排放等。

欧洲环境署主任布鲁恩宁克斯表示,一般来说,道路交通排放的污染后果比其他源头更加严重,因为车辆排放接近地面,集中在城市地区,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环境。

空气污染会对国民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例如居民预期寿命缩短、医疗开支上升以及由员工病缺造成的生产力降低等问题。此外,污染也会破坏土壤、森林、河流湖泊,危及生态系统,甚至造成农业减产。

欧洲环境署指出,自1990年以来,更严格的空气质量规定以及能源、工业生产和汽车排放标准已产生积极效果,因空污提早死亡的人数几乎减半。

报告称,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从简单的肺炎到因各种疾病导致的死亡。欧洲环境署在评估健康风险时,将死亡率作为可确证的健康后果。

世界卫生组织上月警告,随着吸烟率下降,每年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已超越因吸烟而丧命者。据世卫数据,全球九成以上人口都在吸入有毒空气,每年有700万人因颗粒污染与相关疾病而早死,数以十亿计的人因空气污染而健康受损。

实习编辑:王尧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