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美国OPT实习计划申请遭积压 部分留学生丢工作机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设有一项OPT实习计划(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外国学生毕业后可申请留美工作3年。但现在这项实习计划出现了问题,申请积压期长达5个月,令大量提交该申请的留学生在限期内无法得到批函,以致丢失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中国在美有数十万留美生,每年有不少中国学生在毕业后,都依靠这项计划留在美国工作,并利用实习的3年,作为申请H-1B工作签证铺路。

美国联邦公民及移民执法局(USCI)说,OPT计划的申请人数大增,以致申请个案积压5个月;但问题是,这项计划有一定的申请期,即在实习开始前90天(3个月)才能申请,现在申请程序延误,积压期长达5个月,令提出了申请的外国学生在90天限前结束时,还得不到联邦政府的批函,因此而失去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日前,《纽约时报》报道称,不少美国学校2019年毕业的留学生,在2、3月时已申请了OPT计划,一直等到现在,已经过了90天期限。他们也已经找到工作,马上要开工了,联邦政府却还没有批准他们的OPT申请。

这些学校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达特芧斯大学和耶鲁大学等,毕业生因为等不到批文,所以有些只能继续在学校申请读暑期课程,以便延长学生签证。有些学生因为不能开始工作,以致生活费没有着落。甚至有些学生因为等不了,无奈返回原来的国家。

美国OPT计划2017年的申请人数达27.65万人。有报告指,2004年至2017年,共有150万名留学生获批OPT,其中读STEM学科的占了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