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特朗普暂缓两周驱逐非法移民 为制订方案留时间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暂缓两周驱逐非法移民 为制订方案留时间

新民晚报洛杉矶今日电(驻美记者 鲁明)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原计划于23日在多座城市“驱逐”非法移民,这一行动是应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的,但自公布以来遭到多方抵制和批评。22日,迫于压力的特朗普不得已宣布行动暂缓两周,以便给国会更多时间制订化解移民危机的方案。

图说: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原定6月23日在10个城市大规模驱逐移民家庭的行动将推迟两周进行。东方IC

化解非法移民危机是特朗普第一个任期的承诺,也是他谋求连任的主要着力点。17日,特朗普正式宣布连任竞选前夕,他在推特上表示,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将很快开始驱逐非法进入美国的数百万非法移民。

美国媒体随后报道,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准备从23日凌晨开始,在休斯敦、芝加哥、迈阿密和洛杉矶等10座城市对收到移民法院离境令的大约2000户非法移民家庭进行大规模搜捕。该行动将持续数天,执法人员打算把旅馆作为临时羁押设施,拘押非法移民家庭全部成员,随后驱逐出境。

特朗普的这一“驱逐”计划触发移民维权人士的愤怒和担忧,国会民主党议员指认政府“残忍”。行动涉及的芝加哥市、休斯敦市和洛杉矶市政府或警察局表示不会与联邦当局合作。芝加哥市长莱特富特表示,已终止移民局访问芝加哥警察局数据库。洛杉矶警察局也多次表示,不会参与或协助相关执法行动。

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2日一早发布声明,再次敦促特朗普取消行动,说“清退”行动会“拆散”非法移民家庭,给社会注入“恐怖”气氛。

22日下午,特朗普在推特上回应:“应民主党人的请求,我把驱逐非法移民的行动暂缓两周,看看能否团结起来,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否则,驱逐行动开始!”在美国媒体看来,特朗普暂缓行动不只出于政治考量,同时迫于安全压力:由于涉及突击行动的太多细节遭提前公开,入境和海关执法局担心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将受到威胁。

此外,在有关移民改革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长期就一些具体内容各不相让,实质性改革难以实现。因此,目前暂时不清楚国会将在两周时间内采取何种措施。

美国媒体称,尽管对待非法移民态度强硬,但此次决定暂缓行动再次显示特朗普政府难以化解非法移民危机。据统计,5月在美墨边境拘捕的非法移民总数增至14.4万人,这个数字达到10多年来最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