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华人越多越拖后腿 大温哥华华人坐不住了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华人越多越拖后腿,这个数字让大温哥华华人坐不住了

“在一个选区中,华人人口每增加1%,该区的投票率就会下降0.17%。”

文|温哥华头条

大温地区已经成为亚洲地区以外亚洲人生活的主要城市。仅仅在十年之中,华裔人口就增长了24%,达到了50万居民,而大温地区总人口是250万。

在短短几十年里,列治文已经变得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不久前,这里只有少数华裔居民,而现在华裔已经占据列治文市人口的54%,达到20万左右。

在列治文华裔人口骤增的同时,英国裔人数下降了25%,菲律宾裔人口已增加到8%,东印度人口增加了6%,而原住民的人数则降至不到1%。

人口结构的转变激发了流行文化的发展,比如,列治文拥有北美最美味的中式餐厅。列治文市中心区域也开了无数具有亚洲特色的商店,上百种中文标志以及可以用中文交流的乘车服务为华裔提供帮助。

20世纪60年代的列治文被称为“Ditchmond”,因为市内平坦的农田和房屋之间有很多沟壕和堤坝。但Dichmond逐渐消失,建筑热潮将这个城市变得更为繁忙,高层住宅和亚洲购物中心随处可见。

在列治文的几个街区中,4个中有3个华裔人口居多,他们包括YVR以南的Fraser River、Thompson附近、Minoru Park以南和Garden City路以东的新高端住宅区。与东印度文化标志显而易见的北素里不同,列治文的这些社区几乎没有什么标志可以认定它们为华人为主的社区。然而以Cambie街和天车站为中心的地方,却四处林立着中文标志、中国餐馆和随处可见的华裔面孔。

Tom Choy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他是一位有中国血统的菲律宾人。在接受《温哥华太阳报》采访时,他提出自己的疑惑:“在这里能说中文对找工作有多重要?”他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房地产营销的高薪职位,因为他不能快速地学会普通话。

他也并不是唯一一个为列治文市许多建筑项目、日益繁忙的交通以及复杂的文化组合感到困惑的人。其中的一个问题使他尤为疑惑:为什么一个华裔人口众多的城市,只有2位华人议员,而其他7位,包括市长,都是欧洲人。

对于这个问题,他无法评论市议会成员主要由欧洲血统的人组成是好还是坏,他认为,在投票时,民族忠诚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表示,如果候选人看起来有诚信,那么支持来自不同背景的候选人对他来说并不是个问题。

华裔人口的扩张已成为大温地区最明显的种族发展之一,而华裔人口的聚集和增长也带动着列治文的发展以及这个城市社区的重塑。

有人评论大温地区的某些地方已成为一些民族人口高度集中的飞地,但这些来自不同民族的人是否能向Choy一样积极加入跨文化交流也将是个疑问。从华人参政的积极性我们就可以对这个问题略窥一二。大温地区乃至整个加拿大华裔人口有如此大的比例,投票率却并不高。

之前,加拿大选举局副主席Miriam Lapp做过一个研究,结果显示,一个选区的华人人口比例与该选区的投票率呈反比关系,在一个选区中,华人人口每增加1%,该区的投票率就会下降0.17%。这表明,华人越多的选区,总投票率反而越低。

投票给华人或者非华人并不是一个问题,正如Choy所说的那样,不论候选人来自什么背景,我们都应该去投票给承诺满足我们诉求的党派及候选人。只有拿起手中的选票我们才有话语权!不要再让他人笑话我们是“哑裔”了!

温哥华头条特约评员风满山在看到这个数据时,电话里的声音明显低沉了许多。他说,在投票率这个问题上,华人拉了后腿,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拉了这么大的后腿,却是第一次知道。“在一个选区中,华人人口每增加1%,该区的投票率就会下降0.17%”,这其实是我们在自取其辱——就保护社区利益而言,没有人喜欢与不关心社区发展的人做邻居,换成你也会这么看,这个数据也说明,如果一个社区得到政府重视的程度,也与华人居住数量成反比。这是实实在在的“自宫”。他说,做一个好邻居,光有友善是不够的;关心社区议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才是成为一个好邻居的首要条件。

实习编辑:当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