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日媒:日本学生苦于暑假作业多 多数家长却支持布置

参考消息网

关注

核心提示:报道称,信息网站Ikoyo对768名家长进行的调查发现,53%的受访者认为布置暑期家庭作业是必要的。相比之下,1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只有2%的人表示完全反对。32%的受访者认为暑期作业“绝对必要”。

日媒称,暑假作业太多可能让日本学生筋疲力尽。

据《日本时报》网站8月17日报道,现在正值暑假,然而越来越多的日本家长和孩子埋首于堆满作业本的书桌前用功,而不是在公园里享用冰淇淋。

报道认为,自从19世纪末日本学校系统实现现代化以来,传统的暑期家庭作业令假期的快乐荡然无存。

对一代代的孩子来说,在每年气温最高之际,暑期家庭作业给本该是放松娱乐的时光蒙上了漫长而黑暗的阴影。

进一步说,这段休养娱乐时间也应该属于父母,因为孩子们要依靠成年人带他们去晒晒太阳。

日本学生完成暑期作业的最后期限是9月1日,这一天是孩子们返回教室的日子。因此,8月31日通常是一个充满焦虑的日子,因为整个家庭都在为完成老师们布置的练习而努力。

事实上,在8月的最后一天,父母严厉训诫孩子的情况也不稀奇,而孩子们通常会含泪保证来年会做得更好。

日本富士新闻网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尽管很受煎熬,但是12岁以下孩子的父母多数仍然支持布置暑期作业。

信息网站Ikoyo对768名家长进行的调查发现,53%的受访者认为布置暑期家庭作业是必要的。相比之下,1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只有2%的人表示完全反对。32%的受访者认为暑期作业“绝对必要”。

多年来,许多日本学校都试图在每年布置的暑假作业中引入有趣的元素。各校做法不尽相同,但《朝日新闻》报道说,一些学校将撰写读书报告和“日常锻炼日记”放在首位,这种做法有些过头了。

东京千代田区的麹町中学2019年早些时候宣布计划在暑假期间取消家庭作业,校长还要求结束“毫无意义”的考试,从而引发了轩然大波。

许多人支持此举,但一些人在博客上指出,这种激进的做法实际上只能在麹町中学这样的精英学校才行得通。

无论在不在精英行列,日本的大多数学校都看重统一而非个性,并根据考试分数及遵守规定的表现来评价学生。

报道认为,这自然会增加学生在暑假开始时的压力。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在网站上说:“我再也受不了了。我得了湿疹。”

想想看,日本人在年轻的时候有十几个暑期要为家庭作业而苦恼。值得庆幸的是,大学不布置暑期作业,但是,一旦那些宝贵的岁月结束,毕业后进入职场,暑期休假几个星期的概念也就成了遥远的记忆。

接下来,你知道,劳动大军中的普通人只能怀着某种怀旧之情回忆暑期作业,羡慕自己的孩子,这样他们或许就能把这种回忆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因此,生命的轮回在继续。

实习编辑:景丽莉  责任编辑:赵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