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受捐“脏钱”该不该退回?美国高校“骚乱”凸显难题

参考消息网

关注

美媒称,在麻省理工学院努力应对有关其与杰弗里·爱泼斯坦之间存在经济联系的新指控之际,接受过这名声名狼藉的金融家捐款的其他大学表示,它们不打算退还这笔钱。

据美联社9月9日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的“骚乱”给整个教育界带来了冲击,并凸显大学在筛选潜在捐赠者以及决定是否保留因捐赠者行为不当而遭受玷污的资金时所面临的挑战。

哈佛大学说,它已经用掉了爱泼斯坦2003年捐赠的650万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7.1元——本网注);亚利桑那大学说,不打算退还2017年收到的5万美元;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不打算退还2011年从爱泼斯坦慈善机构那里获得的2.5万美元。

俄亥俄州立大学尚未表示将如何处理从爱泼斯坦那里获得的资金,其中包括2007年捐赠的250万美元。该校7月曾宣布对捐赠进行盘点,但日前拒绝提供最新情况。

报道称,有人指控麻省理工学院一个著名实验室与爱泼斯坦之间存在比其之前承认的更广泛的筹资关系,且该实验室试图隐瞒这段关系的程度,这让爱泼斯坦与学术界的关系再次受到密切关注。

这些指控最初是由《纽约人》周刊于近日报道出来的,这促使麻省理工学院院长聘请外部的律师事务所进行调查。在9月7日的致全校师生信中,校长拉斐尔·里夫称,这些指控“令人深感不安”,且“极其严重”。

此前,里夫曾宣布,在过去20年间,麻省理工学院从爱泼斯坦那里获得了约80万美元的资金,学院将把同等数额的钱捐给惠及性侵受害者的慈善机构。

专家说,在大学和其他依赖慈善事业的非营利组织中,关于脏钱的争端很常见。许多学校都会设立道德委员会来审查捐赠者,但在决定是否接受捐赠时,并没有严格的规定。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