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英国部分公司员工自定工资 拿多少钱自己说了算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原标题:拿多少钱自己说了算?英国公司别出心裁吸引人才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英媒称,英国部分公司开始推行员工自定工资政策。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7日报道,25岁的塞西莉亚就职于一家英国公司,该公司有一个政策:员工可以“自己评定工资”,也就是说员工可以决定自己应该挣多少钱。

这听起来好像有点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真事,比如,塞西莉亚最近就给自己涨了7000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8.86元——本网注)的工资,这样就使她的年薪达到了3.7万英镑。

但是,给自己定或涨工资真会这么简单吗?

一开始,塞西莉亚对涨工资一事也产生过怀疑。

塞西莉亚说,她知道自己的工作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并且已超出了原来的工作职限。因此,她觉得自己的工资应该上调。但尽管这样,她还是觉得自己要求涨工资不免让人觉得有点贪婪。

于是,塞西莉亚咨询了公司内部同事的意见,同事给她的反馈非常积极,认为她的确应该加薪。

塞西莉亚所在的公司共有45名雇员,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定工资,而且可以随时调整。

这种自定工资的政策是一些公司的最新发明,旨在吸引顶尖人才,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更具吸引力。

增加透明度?

报道称,根据这种方法,一些员工的工资在上涨,但与此同时,另一些员工的工资不升反降。

比如,塞西莉亚公司的两名员工选择自愿降工资,原因是他们的工作职责发生了变化。

同时,大多数采取让员工自主评定工资的公司都有一定的制约机制,例如,由员工来监督或是设定最高工资的上限等。

操作流程

据报道,查尔斯是英国一家软件公司的老板。他的公司共有45名员工。两年前,他们公司就推出了这种员工自定工资的政策,到目前为止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

他们公司的员工不但离职率大大降低,而且平均工资上涨了10%。

查尔斯公司的任何员工如果希望加薪,他们首先需要通知人事部门,人事部门之后会指定6名职员给该员工提供反馈意见。

当然,偶尔也会发生员工提出比市场价高得多的不合理要求,查尔斯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并不一定是员工过于贪婪,而是对市场缺乏了解。

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查尔斯会坦诚地告诉员工:“你可以拿这个工资,但如果你的人工太贵,不能体现物有所值,那只能走人”。

最后,这名员工降低了自己的加薪要求。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赵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