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俄罗斯纪录片喜提头条,赴俄留学正当时

留学杂志

关注

最近,大家最期盼的是什么?当然是,祖国母亲的生日……和她给我的七天假期。……不开玩笑,对这个盛大的节日,举国上下都为之心情激动,祖国的发展有目共睹,我们期盼着能看到这些年来中国在各领域取得成就的伟大总结。

我们的老朋友——俄罗斯,也给中国送上了自己的一份“大礼”,时值中俄建交70周年,全俄国立电视广播公司制作了一部纪录片《中国的重生》(俄语: Второе рождение Поднебесной),并于9月16日至29日在“俄罗斯-1”和“俄罗斯-24”台播出。到今天为止,这部一共6集的纪录片已播出4集。

纪录片嘛,我们都看过,关于我国历史的当然也不例外,这部纪录片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因为——它是一部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彩色纪录片!是来自1949年的彩色纪录片!

透过苏联时代的镜头,我们能看到一个彩色的,七十年前的中国。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全俄国立电视广播公司总编阿列克谢·杰尼索夫介绍,苏联曾于1949年向中国派出17人摄制组,采用彩色胶片拍摄中国解放战争纪录片。此后,一部分素材被用在黑白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中。

不过,大部分素材从未被使用,这部纪录片是它们第一次与世界见面。除记录旧中国的人民生活和战争场面外,《中国的重生》里还有很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珍贵镜头,让那历史性的时刻永远停留在了画面里。

这份礼物,可以说很贵重了。这也让我们北方的老朋友俄罗斯又一次出现在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看着这穿越了70年来到眼前的画面,不少人都略带感伤地回忆起了当初中国与苏联人民的友谊。

咳咳,其实不必沉浸于过去,如今中俄友谊仍然前景广阔,两国合作领域越来越多,交流合作比以往更加密切。中国人早已不再扮演“留学苏联者”的角色,而是以自己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影响着俄罗斯。

俄罗斯“汉语热”:学子心很累

9月20日,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对俄罗斯通讯社表示,汉语是国际交流语言,各领域专业人员都应学习汉语。俄罗斯已是世界上学习汉语人数最多的国家,应当彻底完善汉语教学体系。

而早在去年,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副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就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表示,2019年将首次在国家统一考试中进行汉语科目的考试。

对这个消息,留学君只想说,是时候让你们尝尝学习一门超难语言的滋味了——毕竟,在中国,哪个外语学院没有几个被俄语语法折磨到头秃的学生呢。

2018年8月27日,俄罗斯联邦教改研究所首次公布了俄罗斯全国统一考试汉语考试的题目演示版,同时还给出了评分标准。笔试共包括42道题,分为四个部分:“听力”、“阅读”、“语法、词汇和书写”、“写作”,考试时间总共为三个小时。

至于考题嘛,我们可以看看下图:

好像也不是很难……突然想去俄罗斯教汉语是怎么回事?不过,鉴于汉字字形比字母文字复杂太多,留学君在此只能祝愿俄罗斯学子们好好学习了。

中俄留学交流目标:2020年突破10万人

据俄新社9月16日的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结束后表示,2018年中俄两国各类留学交流人员已超过9万人,2020年的目标是突破10万人。

据她透露,这次会议签署了7项合作文件,其中多数是关于两国教育领域和高校之间的合作。这也告诉我们,将来中俄留学交流途径将更加丰富,赴俄留学会更加便利。

总理访俄72小时:加强各领域合作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16至18日,李克强总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会晤后,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俄两国将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并扩展跨境电商、科技创新、农业等新兴领域合作。我们可以看出,两国的战略合作仍然有很大潜力可挖,将需要更多的人才投身两国交流事业。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少了点什么?

咳咳,留学君当然不会忘记自己的身份,接下来就要说说俄罗斯留学的事情啦!

为什么选择俄罗斯?

1. 中俄两国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发展迅速。

仅2018—2019学年,俄罗斯联邦政府为外国应招生分配在俄罗斯高等学府公费读本科、硕士研究生、临床实习、副博士研究生的名额就有1.5万个;

2. 俄罗斯教育实力不容小觑。

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世界最佳大学排名,俄罗斯17所大学入围;

在2019年QS发布的第二次商业硕士项目排行榜中,包括了“商业分析”“金融”“管理”“营销”等几类,专家分析了世界领先大学的430多个硕士研究生项目,其中,俄罗斯高校有三所入榜,分别是:高等经济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以及乌拉尔联邦大学。

3. 中国普通高中学历被俄罗斯认可。

对赴俄留学,但是俄语零基础或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俄语和基础课程的教学。俄罗斯预科一般是1~1.5年,在俄罗斯大的俄语语言环境下,基本上所有学生都能顺利升学本科。

4. 俄罗斯文化艺术底蕴深厚,是艺术留学的好选择。

俄罗斯拥有世界知名的美术、音乐和芭蕾舞学院。列宾美术学院是世界三大美院之一;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小提琴、声乐与作曲专业世界排名第一;莫斯科芭蕾舞学院更是录取率“千中选一”的高质量学府。

5. 留学俄罗斯费用低廉

同等教学水平下的学费仅为其他发达国家1/6~1/4,留学1年的总费用仅为4万~8万左右。

6. 最重要的一条,学成之后的出路广阔。

从上面的新闻我们可以看出,中俄战略合作将更加紧密,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发展,无论是俄语相关从业者还是掌握俄语的各领域人才,都能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好的个人前途。

听留学君讲完这些,不妨看看俄罗斯留学?另外,留学君听说,没有“购房移民”也没有“投资移民”的俄罗斯,中国留学生移民却相对容易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留学杂志”,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赵润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