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专家解码毕加索名画 “画中鬼影”时隔百年再现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英专家解码毕加索名画 “画中鬼影”时隔百年再现

海外网9月23日电 近日,借助最新成像技术,伦敦的一个研究团队清晰再现了隐藏在毕加索名为《老吉他手》的作品中的另一幅作品。两者都是毕加索“蓝色时期”的作品,但后者是在被作者“隐藏”超过100年后首次被清晰再现。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22日报道,毕加索创作于1903年的作品,《老吉他手》中隐藏着的另一幅作品近日成功“重见天日”。《老吉他手》这幅作品描绘了一位垂头丧气地怀抱着吉他的老年男性。但是,某位艺术史学家很早之前就指出,在这幅画的背景里存在一个模糊的、“鬼魅般的”女性形象。

于是在1998年,为了验证这幅画中到底隐藏着什么,借助X射线和红外线照射,艺术专家们对该作品进行了重新成像。结果并未令人失望,专家们发现了一幅完全不同的作品的模糊的轮廓——一名抱着自己左臂的女性的坐像。虽然这幅作品被毕加索用《老吉他手》完全覆盖,但通过对照他曾寄出去的一封信中的类似草图,专家们确认该幅作品的真实性。但是因技术有限,他们未能将两幅作品完全分离。

近日,伦敦的研究者们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对这幅被隐藏的作品进行了解码,使得该作品得到更加清晰的呈现。这项名为“失落艺术雷达”的研究计划的负责人——Anthony Bourached和George Cann这样解释他们的工作:“通过对隐藏在初始作品内部的下层作品进行X射线成像,我们可以重塑失落了的艺术作品。”这项技术名为“中立风格转移”(neural style transfer),该技术可以识别不同艺术家的笔迹,并根据各自不同风格重新成像。

但技术无法解析艺术作品最初是如何被创作的,但是可以以毕加索当初创作它时的风格来“描绘”该作品的全彩复刻。(海外网 王西洛)

实习编辑:当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