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俄罗斯掀起“我要中国制造”热潮 汉语纳入高考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将汉语纳入“高考” 掀起“我要中国制造”热潮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任子涵]“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大国一起合作,对世界和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平与秩序,真的是很多人失去之后才会珍惜的,我们要常提‘和而不同’、‘和为贵’。”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讲师、莫斯科大学和北京大学语言学博士李亮(Lilia Kholkina)如是说。

交朋友是学习中国文化最有效的途径

2003年,李亮进入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学习汉语,之后又继续深造,不断研究,最终获得了莫斯科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语言学博士学位。

“这十几年来我的汉语水平一直在提高。”李亮对记者说,汉语语言学研究是她的兴趣爱好之一,用汉语工作和思考,让她感到非常高兴。“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我所掌握的语言可以沟通中国和俄罗斯,太棒了!”

对于中国文化,李亮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中国文化的特别之处体现在“和为贵”这三个字。在她眼中,中国人很少生气,他们追求和平,宽容大度,对待外国人尤为友善,因此她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她还强调,学习中文以及中国文化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交朋友。

中国电子产品深受俄民众热捧

在李亮眼中,俄罗斯国民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度普遍较高。比如,中国的茶文化对他们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李亮告诉记者,她最喜欢中国红茶,在俄罗斯冰天雪地的寒冬里喝上一杯暖暖的红茶,非常养生。

李亮介绍说,20年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很便宜,但质量差”,而随着中国制造业的成熟发展,商品质量全面提升,俄罗斯国民对中国的看法也大大改观。近几年,伴随着中国与俄罗斯日趋紧密的贸易伙伴关系,大批中资企业在莫斯科涌现。小米、华为、速卖通这几大品牌进军俄罗斯市场,在俄罗斯掀起了一阵“我要中国制造”的时尚热潮。李亮提到,她自己使用的小米手机和电脑不仅功能齐全,设计漂亮,价格也非常合理,她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也纷纷开始购买。

中俄两大邻国合作意义重大

在俄罗斯,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开始学习汉语。据李亮分析,中资企业的影响力日趋加强,俄罗斯家长们愈发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十分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决定给孩子增加一项新的语言技能。

李亮的母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早在2007年就与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建立了莫斯科第一家孔院,同时也是俄罗斯开设的第一批孔院之一。李亮曾在这里学习,后来又成为讲师,辅导学生备考HSK(汉语水平考试)。她对记者说:“孔子学院人气很旺,文化活动多,学习资源多,师生关系好。”

最近几年,“汉语热”有目共睹,2019年俄罗斯更是把汉语科目纳入国家统一考试(简称:俄罗斯高考),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早在7年前,李亮和同事们就开始编写汉语学习教材。教材针对5-9年级的中学生,结合俄罗斯本土特色,一经出版,便广受欢迎。其中5、6年级的教材已经重印多次,充分印证了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语言学院和孔子学院为汉语教学在俄罗斯的传播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最后,李亮强调,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差异是多彩之美。“中俄之间可以不同,重要的是‘和’。就像我之前说的‘和为贵’一样,和睦共处,才能有很好的发展。”李亮讲到,“俄罗斯也有类似于‘远亲不如近邻’这样的谚语。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大国一起合作,对世界和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实习编辑:当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