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中国朱鹮在日本野外繁衍至405只 成旅游新热点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朱鹮在日本野外繁衍至405只 成这地旅游新热点

海外网9月24日电 日本本地朱鹮于2003年灭绝,目前有405只野生朱鹮生活在日本的大自然中,均系中国朱鹮的后代。近来,在日本野生朱鹮最大的栖息地——新泻县佐渡岛,观察野生朱鹮更是成为了当地新的旅游热点。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4日消息,佐渡市政府近来在致力于保护和繁育朱鹮的同时,还设立了可以观察野生朱鹮的“朱鹮平台”,并吸引了相当多的民众。

报道称,为了保护朱鹮,日本环境省规定游客需在车内观察朱鹮,并且严禁靠近。而为了让民众更好地观察朱鹮,佐渡市在朱鹮经常到访的场所设置了三层高的观察设施。该设施负责人称,自9月初该设施开放以来,从情侣、一家人到老年人,相当多的民众来这里观察野生朱鹮。

据悉,朱鹮是日本指定的特别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佐渡岛曾是日本朱鹮的最后栖息地。2003年10月10日,日本最后一尾朱鹮“金”死亡,日本本土朱鹮至此完全灭绝。而在中国,朱鹮得到了精心保护和繁殖。通过租借、赠送等方式,中国还将朱鹮引入日本和韩国,使朱鹮文化在日本得以延续。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中日两国于1981年开始协商共同保护朱鹮。1985年中国将“花花”等3只朱鹮租借给了日本。在人工培育取得成功之后,中国还于1998年将2只朱鹮赠与日本。之后又在2000年将雌性朱鹮“美美”租借给日方,并开启了朱鹮互换计划。依据该计划,日方于2007年11月将13只朱鹮送往中国,中国也再次赠送了2只朱鹮给日方。

中国最近一次向日本赠送朱鹮是在2018年10月,中国朱鹮“楼楼”和“关关”乘坐直升机降落在日本新潟县佐渡机场。随后,两只中国朱鹮被运送到佐渡朱鹮保护中心。日媒指出,“楼楼”和“关关”被认为有利于继续提高日本朱鹮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也被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感情的友好使者。(海外网 王西洛)

实习编辑:当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