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北京一女子冒充留学生骗30万 法院择期再审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冒充留学生骗30万 女子受审

检察机关还需核实被告抗辩理由 法院择期再审

北京某大学学生任某在网上认识了自称在英国留学的19岁女生“李依依”,情根深种后,因“李依依”称其患白血病需要治疗,还冒充其兄嫂身份称其哥哥遭遇抢劫,嫂子为她卖了一个眼角膜,侄子摔伤了眼睛需要手术等理由,任某累计给女友转账30万。而这些钱,大部分被李依依面具下的28岁女子王某“供养”另一个男友或自己挥霍。

10月21日上午,王某因诈骗罪在北京西城法院受审。

网络相识 陷入网恋

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4月,王某通过手机交友软件虚构在英国留学的大一学生“李依依”的身份,骗取任某的信任。

随后,王某于2018年10月至12月期间,虚构自己患白血病需要治疗,并冒充自己兄嫂的身份,以治病需要手术费、生活费及亲属发生意外等理由,骗取任某30万左右。王某将大部分钱款转账给他人,部分自己挥霍。

据了解,王某是一名护士,2018年4月,通过某交友软件认识了北京某大学学生任某。“我觉得既然是网上认识的,就没必要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法庭上王某表示。“当时他说要在软件上给我刷礼物,我不缺钱,所以没要。”王某说。随后,二人添加了微信,开始了网恋。

从头至尾,任某都没有与王某见过面,甚至连一个视频通话都没有打过。

网恋“劈腿” 开始骗钱

2018年8月,王某通过某游戏软件,又认识了男子赵某,并以“李梓涵”的身份与赵某确认情侣关系。王某表示,在交往一段时间后,赵某开始向自己借钱,且“不借就生气”。此时,她想起了任某。

“我当时已经不想跟任某好了,有时候他跟我说话,我不想回,就说我贫血,躺着呢。任某就说我这是白血病。”王某表示,当任某如此说时,考虑到男友赵某需要钱,自己便没有否认。从2018年10月开始,王某陆续以住院、治病等理由,收取任某十余万元。

因虚构自己正在英国留学,要倒时差,王某称自己白天要睡觉,只能在夜里和任某聊天。直到有一天任某发现王某白天还在玩游戏,质问她时,王某便谎称自己的哥哥在使用自己的账号。

转身王某便冒充自己的哥哥,以“依依生病了”、“依依父母不同意二人交往”、“自己遭遇抢劫”等虚假理由,继续向任某要钱。

同时,根据公诉人当庭宣读的任某在公安机关的证词,王某还曾以兄嫂的身份称其哥哥遭遇抢劫,嫂子为她卖了一个眼角膜,侄子摔伤、眼球脱落需要手术等各种理由,向任某“借钱”。

最终,王某“借来的钱”,大部分都转账给了男友赵某,而赵某对钱的来源并不知情。根据公安机关的证词,赵某只知道“‘李梓涵’家里很有钱,家在北京,住别墅、开豪车。”

在得知王某的真实身份且涉嫌诈骗后,赵某删除了王某的QQ号等联系方式,与其断了联系。

是骗是借 她还抗辩

从2018年10月至12月,王某共从任某处收取30万余元。而在法庭上,王某反复强调,自己承认曾骗过任某,但后来已经向他坦白了,并承诺这些钱自己一定会想办法还给他。

同时,王某表示,她承认自己冒充哥哥骗了任某,但是冒充嫂子的事,是任某通过语音让自己这么做的。“任某说他借不到钱了,需要我找一些聊天截图,他好拿着截图去向别人借钱。”王某说。但是从任某的供词中显示,任某对这件事并不认同。

最终,公诉机关认为,王某诈骗数额巨大,应以诈骗罪判处王某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我之前只觉得是骗,但直到今天才知道是诈骗。”王某同时对公诉机关认定的诈骗金额,始终不予认可。

“在我跟他坦白了真实身份后,他再借给我的钱,我都说过会还他,不应该算骗。”王某说道,但直到最后,王某及其家人也没有还任某的钱。

因王某当庭所说与公安机关供述不符,检察机关还需对其抗辩理由进行核实,法院最终休庭,择期再审。

文/本报记者 叶婉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赵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