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印度纸箱防作弊后续:教育局大发雷霆 舆论炸开锅

环球时报

关注

印度学校为防作弊让学生头戴纸箱考试,被批做法荒唐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道,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哈韦里县的一所预科学校,老师竟然要求学生头戴纸箱参加化学考试,而原因只是为了防止在考试中作弊。虽然校方已经就此道歉,但此事在印度引发的讨论却越来越热闹。

印度媒体21日报道称,当天在考场的学生们几乎每人都头戴一个大纸箱,纸箱的正面留了一个小洞,可以让学生看见考题,左右两面则完全封闭,这样一来,学生就很难用余光偷看其他同学的答案,也无法交头接耳。校方称,此举是防止学生作弊的一种新尝试,学校此前已就此和学生进行过交流,并取得了学生们的同意。

但此事被媒体披露后,印度舆论可谓炸开了锅。当地教育部门对此勃然大怒。当地预科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比尔贾德立即赶往该校,命令其管理部门马上停止这一荒唐做法。卡纳塔克邦教育部长也在社交媒体上对此事予以严厉批评,称校方的行为“不可接受”,“任何人都无权像对待动物一样对待学生”。

尽管校方在事后向公众和学生们道歉,但此事仍然在印度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烈讨论。有网友认为,这是对学生的羞辱。但也有人支持校方的做法,甚至开玩笑地说,“我们的学校也该引入这样的防作弊机制,看上去很管用”。

事实上,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防作弊手段也并非事出无因。印度考场作弊现象确实非常严重且屡禁不止。为此,印度高等法院2008年还对作弊行为的后果做出了司法解释——任何考试期间的作弊行为,一经抓获,立即取消考生的考试成绩并将受到相应惩处。

即便如此,印度的作弊事件仍然层出不穷。从2013年至今,仅在比哈尔邦,几乎每年都会爆出考生作弊的丑闻。作弊方法更是匪夷所思——竟然有家长徒手爬考场外墙给孩子送答案。此外,考试排名三甲的学生居然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一问三不知。《今日印度》在今年6月的一篇报道中,甚至爆出了阿格拉两所大学“师生联手”在法学考试中大规模作弊的丑闻,最终导致所有考试成绩被取消。因此,学校应对作弊的招数也越来越奇葩。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