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2019马来西亚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出炉:“骗”字当选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近日,2019马来西亚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成绩出炉,“骗”字一路遥遥领先,最终在十大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成为2019年度汉字。

该活动由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主办,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汉文化)主办,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语范)、马来西亚华文报刊编辑人协会(编协)及马来西亚广播电台爱FM联办。

汉字工委会今年共收到267组汉字提议,入围的十大候选汉字分别为“忧”、“税”、“厌”、“霾”、“困”、“悔”、“马”、“爪”、“乱”和“骗”。

最终,“骗”字获得了6276票支持,占总票数的24.62%,而“厌”和“马”则以2989和2688票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占总票数的11.72%与10.54%。

在2019马来西亚年度汉字揭晓仪式上,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兼汉字工委会主席吴恒灿表示,2019年度汉字是全体人民为国家把脉诊断后,所总结出来的病情。

“这个字看起来负面,但从正面的意义来说是一件好事。早点发现自己出了什么问题,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他指出,年度汉字是反映人民对国家体检的统一报告,知道身体健康指数后,才能对症下药。

“2016年全民投票的年度汉字为‘贪’,如果当时马上进行治疗、动手术和吃药,那就不会病入膏肓,落得今日下场。”

吴恒灿称,自己希望执政者不要重蹈2016年时任政府不理不睬,最终陷入绝症的境地。“前车之鉴,后车之覆。当政者必须了解民意民情,正视这个全民共识之字。”

他说,马来西亚的年度汉字活动将于明年迈入十周年,工委会建议举办《百字十年弹大马、十年十字述过去》座谈会,透过往年十年民众投选的100个汉字及十个中选汉字,深入分析过去国家在政经文教上走过的路。

“我们寄望在2020年展望未来,发挥‘汉字指政’的特殊功能,为5000年一脉相承的汉字,在马来西亚写下光辉的一页。”

华总会长兼汉字工委会顾问吴添泉说,无论最终选出的是哪个汉字,马政府和国民都要坦然面对。

“我们要把这个字当作一把尺,好好地拿去用。”

他强调,年度汉字选举是公平和公正,每个阶段都有专业评审把关,确保每一票都有发挥效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