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鼓励吃垃圾食品?美国校园餐饮新标准引争议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让美国再次肥胖?美国政府近日拟定校园餐饮新标准,以“减少食物浪费”的名义为各类“垃圾食品”大开绿灯,颠覆了奥巴马执政时期一贯奉行的健康餐饮标准,引发舆论争议。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美国农业部副部长利普斯17日提交最新校园餐饮营养方案,允许美国中小学减少早、午餐蔬菜和水果的供给,同时允许校园售卖更多“垃圾食品”——包括比萨、汉堡和薯条等。一旦付诸实施,新政策将影响全美9.9万所学校、覆盖约3000万名学生。农业部长珀杜表示,不少校区反映食物浪费现象严重、学生在学校的“入伙率”不高,为此校方应对菜单做出“灵活”调整,让餐饮更可口。对于这一最新改动,政府拟在未来两个月向公众征集意见。

新举措公开后立刻引发争论。华盛顿非营利机构“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负责人施瓦兹警告称,农业部的新规将对校园餐饮营养标准制造“巨大漏洞”,无异于鼓励学生摄入更多高热、高盐和高钠食物。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工作组”主席肯·库克在声明中讽刺道:“3000万学生的校园菜单不应由垃圾食品的行业说客说了算。特朗普总统每天离不开芝士汉堡和薯条,不代表孩子们也该向他看齐。”他表示,当局应为孩子提供更健康的餐饮选择,而非让肥胖问题愈发严重。

在美国《纽约邮报》等媒体看来,特朗普政府17日推出这项提案,分明是给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添堵”:当日是她56岁生日,而提倡健康餐饮、推动《2010年健康无饥饿儿童法案》又是她最主要的政治遗产之一。

美国杂志《琼斯妈妈》称,美国校园餐饮涉及很多利益团体的博弈。大型食品供应商通常更愿意提供热量高、易加工、价格低廉的饮食,而前任政府触动了这块蛋糕。特朗普执政前,众议院共和党自由党团就将奥巴马的校园午餐改革列为“首要打击目标”。为响应党派意志,特朗普政府早在2017年就已有所行动:当年5月,农业部长珀杜公然打出“让校餐再次伟大”的旗号,在视察某小学时他表示“我不喝巧克力奶长不到现在这么高”;他还称,如果孩子不爱吃,再好的食物也只会被倒入垃圾箱,不会变成营养成分。(刘皓然)

实习编辑:王楠 责任编辑:赵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