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美国留学“会省钱” 开支能减半

环球时报

关注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田 秋

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如何精打细算地完成学业是一个重要话题,在高消费的美国更是如此。实际上,作为一名学生,可以享受不少专属的优惠福利,学校和社会帮助学生节省花销的资源也很丰富,能够省钱的方式多种多样。如果能将这些小技巧铭记于心,每年在生活上的开支几乎能减半。

近日,在中国网站上流传着一篇讲述中国留学生二手市场火爆的文章。从暑期开始,美国高校就会出现丰富多彩的二手商品交易活动,这种交易会在9月新生入学时达到高峰。在新老交替这段时间,买卖双方都有极高的需求——老生急于处理已经不需要的旧货,新生则积极寻找着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

这种交易方式不仅为双方带来经济上的好处,还能促进新老学生的交流。在美国,校友是一种独特且重要的社会存在,从上学读书一直到未来进入社会工作,庞大且坚固的校友人脉网在美国都起到很大作用。因此通过二手交易市场,新生也可以尽快地加入到美国高校校友的行列,打开社交网络的第一道门。

二手交易的东西五花八门,小到从课本、参考书到锅碗瓢盆、小家电,大到家具、汽车,都可以进行交易。交易的方式主要有如下几种:一、利用各类线上平台。绝大多数美国学校都有网上论坛,学生可以通过浏览和发布帖子进行买卖,而中国学生的微信群等也是获得此类资讯的好地方。除此之外,美国著名的网上大型免费分类广告网站(如Craiglist)以及购物网站亚马逊和易趣等也是在线二手商品交易的好地方。二、积极利用校内活动。绝大多数学校的国际学生中心或学生社团都会组织“跳蚤市场”“以物易物”等活动,方便在校学生购买和处理二手商品,这些线下交易不仅方便可靠,也是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这些活动可以作为紧张学习之余的休闲。三、在“慈善超市(Goodwill)”淘宝。美国的“慈善超市”系统非常成熟发达,他们的主要业务是接受和再销售市民捐赠的旧物,并将利润用于社会福利,“慈善超市”的运营还可以给许多低收入群体提供工作机会。“慈善超市”中有许多东西都是全新的,比如包装没有拆开的日用品或是吊牌都没有拿掉的新衣服,经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另一方面,向“慈善超市”捐赠物品可以抵税,对于在美国有合法收入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省钱的方式。

美国的各个大学售卖书本、文具的商店会在特定的时间给学生提供折扣,但需要事先了解到什么时候是“打折日”和“打折周”,并带好学生证前往。其次,学生里诸如音乐、戏剧等各项表演和体育赛事,都会给学生提供一部分免费票和打折票,只要留意信息,也可以申请到。最后,学校的很多讲座、宣讲会、学生活动都提供免费的午餐或是发放纪念品,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参加,可谓是一举多得。

许多美国商家都有专门的学生折扣,只需要用学校的邮箱进行注册即可。比如一般用户在亚马逊上必须购物满35美元才能够享受免运费服务,且往往需要四五天才能送到。但是如果用学校邮箱进行注册,就可以在半年内享受任意金额免美国境内运费以及两日达的服务,而此项服务如果没有学校邮箱,则需要专门购买,价格高达119美元一年。另外,持学生卡还可以在各大博物馆和旅游景点享受优惠价。

对于初到美国的国际学生,另一个常见的省钱方法就是“新用户折扣”了,无论是网约车软件、外卖送餐服务,还是购买衣服和生活用品,经常会有新用户减10美元或是打八折的活动,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需要有其他用户发送推荐链接、或者是通过网上的新用户链接注册,才能享受折扣。

另外,美国许多商家会在会员的生日那一天赠送礼品或是送上优惠券,只需要在网上搜索商家名称和“生日”,就可以知道这一商家提供什么样的生日优惠,只要注册用户并登记自己的生日,就可以拿到不少优惠。

除以上列出的以外,在美国留学还有许多可以挖掘的省钱技巧,学生在节约的同时,也是一个锻炼英语交流的好方法。

责编: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