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为防中国留学生减少挣不到钱 美国高校想出了这招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国高校首次为防止中国留学生减少而为自身投保”——据美国高等教育内幕网和石英网11月29日报道,为防止中国留学生减少造成学校收入大幅下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花费42.4万美元为自身投保。

据报道,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是中国学生最多的美国大学之一,约有6000名中国留学生。报道称,该校商学院和工程学院已与一家保险公司签署为期3年的合同,每年支付42.4万美元。该商学院负责人布朗表示,合同条款规定,如果“因为签证限制、重大疫情和贸易战等超出我们控制范围的事”引发该学院来自中国留学生的收入在一年内降低20%,保险将启动赔付,赔付最高额可达6000万美元。据报道,该大学2015年提出这一想法并于去年实施,但直到本月早些时候,保险公司才同意将该投保行为公之于众。

美国高等教育内幕网称,来自中国留学生的学费收入约占该商学院总收入的1/5。布朗表示,选择6000万美元的保额是因为“这与我们两所学院的有关收入大致相当”,该保险将弥补该学院收入暂时降低时的损失,“抵御这种风险使我们更坚信能继续主动地投资我们与中国建立的非常稳固的关系”。

石英网称,中国留学生约占在美所有外国留学生的30%,他们都需要签证才能赴美留学。如今美中正陷入一场贸易战,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已影响到中国留学生。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以遏制所谓“知识产权盗窃”为由缩短为中国学生发放的签证有效期。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特朗普政府目前还考虑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学生的签证限制。有人批评说,这将把中国学生变为美中冲突的“人质”,“这一说法可能同样适用于美国高校,对它们来说,这意味着每年来自中国留学生的约140亿美元收入正变得岌岌可危”。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者洛默尔评论说,伊利诺伊大学此举是“一种有趣的动向”,“代表着国际高等教育市场的一种逻辑延伸”。石英网称,尽管伊利诺伊大学的保单是因为担心中国留学生流失,但相关数据显示,2016-2017学年在美国际学生同比减少6%。“如果国际学生继续将美国视为不欢迎他们的国度,那么美国的教育机构也或将考虑类似保单。”(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王会聪)

责任编辑:胡佳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