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英媒:中国留学生为西方提供学习机会

环球时报

关注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2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学生为西方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学习机会  随着新冠病毒的消息占据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西方大学大量的中国学生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在英国,2019年有13万中国学生入学,高于2018年的11万。申请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在今年可能进一步增加。

中国留学生来自迥异于我们文化和教学背景的地方,接纳如此庞大的新群体不可避免地会引发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是可以预料的,比如一些中国学生在远离家乡的新环境里遇到的种种困难。

但还有预料之外的问题,比如在英中国留学生被政治化,并被描述成在他们留学的英国院校施加压力和威胁。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一种心理有关,即担心中国政府试图影响自由民主国家的公共生活,并从西方公司和学者那里窃取知识产权。

但是,如果将全体中国留学生视为在政治上与英国敌对的集体,那将是一种巨大的不公。

首先,我们在伦敦国王学院的经验是,绝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英国是为了做他们所说的事情——学习。他们来英国留学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想要接受一流的教育,他们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且思想开放。从本质上讲,他们(到英国留学)的动机与其他任何外国留学生没什么两样。

其次,认为中国学生的世界观完全是由本国的宣传所塑造的观点,往好里说是过于简单化,说难听点就是傲慢的和错误的。中国学生可能会有一些英国人不同意的观点。但我们的经验是,中国学生是一个多元化、复杂的群体,具有多元、复杂的观点。他们应被视为有能动性的个体。

把中国学生拖入有关对民主影响和威胁的政治辩论中,很有可能助长更令人不快的想法和诋毁。新冠病毒从暴发到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伴随着中国学生在英国受到骚扰或侮辱等令人不安的报道。公共卫生问题是一回事,但仅仅由于国籍和外表而歧视整个群体则是另一回事。

没人会否认与中国这样一个不同的国家打交道会带来挑战和风险。但不加分辨地一味把中国留学生视为威胁,与假装根本没有问题一样,是错误的。

明智的做法是,将中国学生(的到来)视为一个无与伦比的机会,从他们那里了解一个脱欧后的英国想要与之展开更多交往的国家。妖魔化不仅对他们不公,长远而言,对英国来说也将是一场灾难。(作者为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伦敦国王学院校长爱德华·拜恩,乔恒译)

责任编辑:胡佳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