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中国留学生自制“疫情曲线图”引关注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自制“疫情曲线图”意外走红 英国网友:期待更新

近日,一位在英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吴芃成为了当地的“网红”,原因是他在社交媒体上每天发布自己制作的英国疫情数据增长图,吸引了数万网民关注。他的社交媒体账号粉丝也从起初的几个人增长到近两万人,不仅英国网友为他点赞,英国议会议员、NHS医疗工作者、BBC主持人等公众人物也持续关注他发布的信息。4月2日,吴芃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一起来了解他制图背后的故事。

出于好奇心和自身专业知识储备开始制图

吴芃今年26岁,去年4月起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国际企业法专业。3月5日,英国官方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15例。吴芃想到,截至2月29日,英国确诊总人数只有23例。疫情为何发展如此迅速?他开始自己寻找答案。

吴芃说,3月5日在推特上看到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由于当时没有找到相关的走势数据,所以萌发出自己做这件事的想法。吴芃称做这件事与本科所学的社会学专业有很大关联。本科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读的他,进行过系统的社会统计学训练,有一定的理论基础 。

吴芃表示,依据英国卫生部在推特和官方网站的数据,他把英国确诊病例数的增长以曲线图的形式表现出来,发布在英国卫生部推特账号的评论区,引来很多人关注。

不断满足网友需求更新图表内容

吴芃表示,他每天将数据图发布在社交媒体上,下面会有很多网友评论,有的表示感谢,有的是网友针对疫情以及相关政策开展的讨论。还有网友建议他比较其他数据,比如英国疫情和意大利疫情之间的区别,他会引用相关专家的研究来跟网友互动。

吴芃表示,网友们想知道昨天发生了什么、前天发生了什么,需要回顾以往的数据,以便作出一个基本判断。枯燥的数字不如图片展示得直观,一目了然。

不断更新的数据,也让很多英国网民产生了期待,他们在推特上对吴芃“花式比心”,并不断提出需求。

还有网民会与吴芃进行讨论。

使馆送温暖、同学互帮互助 留学生不愁防疫物资

随着国外疫情的迅速发展,海外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吴芃在直播中介绍了留学生的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吴芃说,留学生很早就关注国内疫情的进展,因此,在英国民众还没有十分重视疫情时,留学生便开始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即使有人没有物资,只要在留学生群里呼唤一声,大家便会帮助凑齐物资。

近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也为在英的22万留学生提供了防疫“健康包”,里面装有口罩、消毒纸巾、中药、防疫手册等。吴芃已接到学联通知,得知防疫“健康包”已在发放途中。他相信,有祖国的支持和后援,留学生们能够平安度过这次疫情。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赵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