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日本复课后学校抗疫奇招:戴透明面罩 纸箱中上课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复课后学校频出抗疫奇招:戴透明面罩 纸箱中上课

【海外网5月27日|战疫全时区】据日本《每日新闻》27日报道,日本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始复课,为了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不少学校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福岛县三所中学从26日开始,组织学生组装一种特制纸箱,并设置在课桌周围;福冈县粕屋町则向中小学师生发放透明面罩,要求他们上课时佩戴。

报道称,福岛县南相马市从26日开始复课,当地教委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委托定制了一种高140厘米、宽148厘米的特制纸箱。这种纸箱,折叠两次后正好可以将课桌包围起来,左右两侧和前方各有一个窗户,贴上透明塑料膜后,既不影响学生的视线,又能有效减少飞沫传播。

26日上午,南相马市原町第一中学收到了约400份定制纸箱,校方组织学生到体育馆进行组装后运到教室内,设置到自己的课桌周围。校长伊藤浩树表示,“这能有效减少飞沫传播,希望学生们能因此养成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和他人保持社交距离”。

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还有福冈县粕屋町,该町从25日开始复课,当地教委向町内中小学师生发放了约5400个透明面罩,要求他们在上课时佩戴透明面罩,以减少飞沫传播。校方还在放学前组织师生对面罩进行消毒,并由校方统一保管。

日本精神分析学会会长北山修表示,日本人注重清洁和厌恶不洁的传统起源于古代神话,这虽然容易导致被害妄想和强迫症,但在防止新冠病毒疫情扩散中发挥了作用。据日本《古事记》记载,有关日本诸神之父伊邪纳岐的神话中,他因不舍妻子死去追到黄泉国,在被妻子警告不许看自己后没有忍住,却看到了满身污秽的怪物。他随后逃出黄泉国,认为自己也染上了污秽,反复清洗自己的身体。

北山修分析称,对于不洁之物的强迫观念植根于日本人的深层心理之中,在面对新冠病毒这一看不见的敌人时,人们容易产生“看到人就觉得是看到了病毒”的强迫观念,会更加自觉地以“自己是无症状患者”为前提采取行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疫情扩散。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赵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