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新加坡宣布以剑桥英语认证测试取代AEIS小学阶段英语考试

新浪教育

关注

4月21日,新加坡教育部网站发布通知《2022年新加坡人返回及国际生申请》。这份通知提到了新加坡教育部欢迎海外的新加坡人来新加坡本地中小学等学校学习,为返回新加坡的新加坡学生提供保障入学安置服务。

除此之外,这份通知还提及了一项涉及国际生的重要改革:从2022年7月起,AEIS小学阶段考试取消英语科目考试,改为剑桥英语认证测试。

剑桥英语认证测试也即CEQ测试。CEQ测试在130多个国家内进行,根据CEQ测试标准,7至9岁的学生需要参加A2 Key for Schools测试,而10至12岁的学生需要参加 B1 Preliminary for Schools测试。

据了解,新加坡规定,7岁考生的CEQ成绩必须达到100分以上,9岁则为130分以上。希望申请2022年9月AEIS Pri数学考试的国际生还必须在2022年7月开始申请时提交其CEQ考试结果,达到或超过要求的CES分数(CES是CEQ考试的新成绩量表)。当某一级的CEQ报考名额占满时,申请将被关闭。

本次改革只针对小学阶段的国际生,中学阶段的考试规则并没有更改。

新加坡分流教育制度

新加坡的教育体系一直被海外所关注。原因是新加坡拥有独特的教育分流制度。1980年起,新加坡施行教育分流制度。从小学到中学阶段,学生将面临四次分流考试。

第一次分流考试于小学三年级开始。三年级学生可以报考天才教育计划(GEP),通过这个考试,最优秀的小学生可以进入顶级名校学习。

第二次分流考试在小学临毕业阶段,学生会参加小学六年级分流考试(PLSE),据悉这一阶段的分流考试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起着决定性作用。

按成绩优劣,参加考试的学生将被分为3类。考试成绩最佳的学生将接受4年制初中教育以及2年制初级学院课程教育,不用参加新加坡中考——O水平考试。结束为期6年的学习后,学生需参加A level考试,而后升入大学。这部分学生是第一类学生。

成绩次之的学生将在未来进行4年制的学习,结束后参加O水平考试。这部分学生是第二类学生。成绩次于第二类学生的学生需要进行5年制学习,在第四年参加一项称为N level的考试,如通过则可以在第五年参加O水平考试。未通过O水平考试的学生会进入技校学习。这是第三类学生。

第三次分流考试即O水平考试,成绩位于前10%的学生才有资格升入新加坡的初等院校,接受高等教育。其余的学生会进入理工学院或者工艺教育学院,相当于中国的大学专科院校。

第四次分流考试即新加坡A level考试,在初等院校学习的2年级学生需要参加此考试。成绩合格者可进入新加坡国内的大学,或国外认可A level成绩的大学学习。未通过者将进入理工学院或工艺教育学院。

新加坡于今年颁布多项教育改革举措

据了解,新加坡的分流政策体现了新加坡“因材施教”的理念。但这一制度自实施后新加坡国内一直争议不断。

2002年,由梁智强导演的新加坡儿童喜剧电影《小孩不笨》就以小学分流制度为题材,表达了新加坡部分人士对分流制度的不满。有新加坡委员会委员也呼吁取消分流制度。而于2003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新加坡教育部长的尚达曼宣布于2008年完全取消小学分流制度。

就在2022年3月5日,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宣布了一项重要教育改革措施,教育部将以科目编班制全面取代现有的教育分流制度。学生在中学阶段将根据不同科目的学习水平,修读对应程度的课程。

这不是新加坡近期唯一宣布的教育改革措施。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新加坡一直在调整教育政策,进行教育改革。3月7日,陈振声宣布,到2023年,新加坡将取消所有的中小学年中考试,让教师能够灵活教学,学生能够深入学习。同时2022年起,初等院校的非直通车入学名额将增加20%。

新加坡高等院校制度

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显示,新加坡的大学和理工学院均属于高等教育机构系列。

新加坡政府投资并负责经营的高等学校包括6所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其中6所大学可以颁发学士学位以上(含学士学位)的文凭证书。5所理工学院可以颁发专业教育文凭。这些学校的课程、管理和水平被普遍认可。

新加坡大学的学位设置分为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攻读学士学位一般需要3年,在攻读学士学位阶段学习成绩优秀者可多读1年取得荣誉学位。荣誉学位分等级而设,但它仍属于学士阶段教育。在新加坡攻读硕士学位通常需要1-2年;攻读博士学位通常需要3-5年。

在新加坡理工学院就读,一般是中学毕业学习3年后取得专业教育文凭。

来源:新加坡教育部官网、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等,图片源于网络,如侵删。

记者:胡墨涵

文章来源:公众号“留学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