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多国调整留学生工作政策 你知道如何在留学期间打工吗?

新浪教育

关注

日本政府拟取消中国留学生打工免税待遇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岸田内阁正在讨论修改《日中租税条约》,取消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打工的免税待遇。

《日中租税条约》第21条规定,在日本滞留的中国留学生,因为需要生活和接受教育等原因而打工,获得的报酬,将会被免税处理。聘方提出免税申请,学生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日本方面除了修改了中国留学生在当地工作的免税政策,也修改了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国家留学生的免税政策。

西班牙允许留学生毕业后两年在本国工作

中国侨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21日,西班牙政府通过了新的《大学系统组织法》(LOSU)有关废除20年前由何塞·玛丽亚·阿兹纳尔(JoséMaría Aznar)通过的法律的草案,寻求解决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大学资金不足问题以及教职人员工作条件恶化的方法。

草案规定,外国留学生在西班牙完成学业后的两年内可以留在当地找工作或创业。“因为找工作原因而居留”的有效期为一年或实习合同上注明的时长。相关居留证件最多可以再续签一次,因此留学生的居留时长不可超过2年。

留学生如何打工

有些留学生为了节省开支,在留学期间会选择到校外打工来赚取生活费。打工不仅仅可以赚取生活费,同时也能够锻炼自己的口语能力,提升社交能力,更好地适应留学目的国的生活。当然,打工应该以保证学习时间和成绩为前提,对留学生来说学习是最为重要的。

如果想要打工,你最好在留学前就做好准备。了解你的留学目的国的国际生兼职政策,并且向学长、学姐询问什么工作更加合适。如果你没在留学目的国生活过,也没有什么生活技能,那么可以做售货员或者服务员之类的工作。这类工作要求你与人打交道,而且可以锻炼自己的口语,同时也不对工作技能做太多要求。

各国有不同的打工政策,留学生要提前查询好相关资料,对照自己的证件,了解自己可以申请什么样的工作。打工要选择正规的工作,不要选择不规范的聘方,不要签署不合当地法规的合同。

各国留学生打工政策

美国

美国对留学生打工的限制比较严格。学生打工需要持F1签证或者J1签证,同时还要得到就读高校的打工许可。满足条件的学生可以在校内打工,如在校园宿舍、机房、图书馆、办公室等地担任管理员,在电台、体育馆等地当清洁工,在餐厅、咖啡馆当服务员。一般来说,美国高校都会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放出招聘岗位,有意向直接报名申请即可。每周学生被允许工作20小时。

加拿大

留学生在加拿大打工需要有培训签证办理和工卡,并且学生必须证明自己在高校就读,且已经超过6个月。和美国一样,加拿大允许学生在上学时每周工作20个小时。学生可以选择co-op方式或者校内应聘的方式来寻找工作。学生也可以在jobbank网站上寻找工作,这是加拿大政府提供的工作招聘网站。

英国

赴英留学生能否打工受发放的签证上的规定的限制。如果签证上印有“No recourse to public funds. Work and any changes must be authorized.”那么则代表学生可以打工。同时,留学生必须已经在高校中就读超过6个月,不到6个月的学生不允许打工。在高校读书期间,学生每周被允许工作20个小时。学生可以在校外工作,如在快餐店送餐,在餐厅当服务员,或者到本土公司做文员。学生可以在job center中寻找工作。打工期间,如果你有任何劳务问题,还可以向校学生会寻求法律咨询。

新西兰

新西兰打工政策较为宽松。只要学生在办理签证时提供总分为5分的雅思成绩,并且办理打工许可证和税号,就可以申请打工。在语言学校就读时学生也可以打工。学生每周可以合法打工20小时,节假日每周可以合法打工40小时。

日本

在日本留学期间打工需要申请打工活动许可证,且必须在日本高校就读超过3个月,否则会被认为是非法打工。在高校就读的学生每周可以工作28个小时,语言学校就读的学生为8小时。

韩国

在韩国打工限制比较多。留学生在韩国打工需要持有D-2签证,且在大专以上院校就读。学生在打工前还必须完成本科2年以上的课程或者硕士1年以上的课程。同时签证有效期剩余不足6个月,即将毕业的学生不可以打工。符合打工条件的学生每周可以打工20小时,但只能在一处场所打工。

来源:中国侨网、澎湃新闻等,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删。

监制:李璨

审核:刘煜

责任编辑:杨冬妮

记者:胡墨涵

文章来源:公众号“留学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