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美国药物过量致死人数破纪录,青少年死亡率达15年来最高

成都商报

关注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当地时间17日公布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因过量用药导致死亡人数达10.9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

CDC发言人称,最终统计数据要到今年末或明年初才会公布。初步统计报告也指出,因有些案例处于“待调查”,最终数字可能更高。

另据一项3月发表的美国联邦政府的统计数据,美国1至19岁青少年的死亡率上升至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媒分析称,青少年死亡率显著上升的一大原因是吸毒过量。

2022年美国因过量用药致死超10万人

2020年3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对夫妇发现他们11岁的儿子约书亚·吉利的包里有大麻,开始惊慌。约书亚的母亲拿走了他的电脑和手机,禁止儿子在外过夜,并密切监视他。她会定期对儿子进行THC(四氢大麻酚)测试,THC是大麻中主要的精神活性物质。

3年后,14岁的约书亚开始上高中。一个周五晚上,父母认为他们阻止儿子吸食大麻的努力奏效了。“我对一切都感觉很好,”母亲回忆说,“我认为我们已经渡过了难关。”然而第二天,星期六的早上,这位母亲看到儿子的尸体躺在床上,毫无生气。尸检显示,约书亚死于用药过量。

根据CDC的数据,2022年美国因过量用药致死人数超过10万人,达到109680人,相比2021年增长约2%。在2021年和2020年,药物过量导致的死亡人数大幅攀升,分别增加了约17%和30%。

而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统计数据分析,2019年至2020年间,美国1至19岁青少年的总体死亡率上升了10.7%。其中,青少年死亡率显著上升的一大原因是吸毒过量。

专家:还会继续上升

据报道,美国1至19岁青少年的死亡率连续上升已至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公共卫生专家表示,年轻人死亡率上升的趋势难以逆转。除了吸毒过量的问题,凶杀、车祸和自杀等因素也推动了美国年轻人死亡率的上升。

华盛顿大学儿科和流行病学教授弗雷德里克·里瓦拉认为,由于心理健康和枪支泛滥问题的持续存在,美国年轻人死亡率将继续上升。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助理教授伊丽莎白·沃尔夫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从事了两年的儿科医学工作。“在那里,我们看到有儿童死于营养不良和传染病,”她说,“现在我已经回到美国,却看到大量的孩子死于人为原因,比如子弹和汽车,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同时,美国青少年的凶杀率也在上升。另一项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10岁至19岁美国人的自杀率在2007年开始上升,而该年龄段人群的凶杀率从2013 年开始攀升。

在某种程度上,年轻人死亡率的上升反映了美国成年人口的趋势。从1999年开始,美国中年白人的死亡率开始攀升。到2020年,美国人口预期寿命下降了1.8岁,这是自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