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集齐CNS:斯坦福大学第11任校长4个月撤回4篇论文

澎湃新闻

关注

4个月内,美国斯坦福大学第11任校长马克·泰西耶·拉维涅(Marc Tessier Lavigne)撤回第4篇论文。

这是他继撤回1篇《细胞》(Cell)期刊论文、2篇《科学》(Science)期刊论文之后,又撤回的1篇论文。该论文于2009年2月19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

2023年12月18日,《自然》期刊在线发布了相关撤回声明。

2023年12月18日,《自然》期刊在线发表撤回声明称,马克·泰西耶·拉维涅等作者撤回一篇论文。其中,部分图像重复使用,相关生物统计计算被发现部分存在错误。

此外,针对第5篇论文——马克·泰西耶·拉维涅宣布辞职当天,当地时间2023年7月19日,在其实验室网页公告中提及的第5篇论文,也在前述《自然》期刊论文被撤回当天,《自然》期刊编辑部在线发表了相关的“编辑关切”(editorial expression)。

因为校报——斯坦福日报(The Stanford Daily)率先发难,指责马克·泰西耶·拉维涅存在篡改论文数据和图片等学术不端行为,在经历8个月的审查后,2023年7月19日,审查报告公布当天,马克·泰西尔-拉维尼宣布辞职。但他将继续担任该校生物系终身教授。

他是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的“明星”专家。斯坦福大学官网介绍称,马克·泰西尔-拉维尼是大脑发育和修复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先者。他的研究重点是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症等退行性脑部疾病的病因和治疗,以及脊髓损伤的治疗。

12月18日,《自然》期刊在线发表的撤回声明称,作者们撤回涉事论文。后续研究证实了该论文中的一些观点,同时也显示,涉事论文的一些结论是不正确的,尤其是关于半胱天冬酶-3(caspase-3)的作用、APP-DR6结合需要beta分泌酶活性以及APP-DR6相互作用的模型。

该声明称,最近还发现了另外一些异常,比如,图1d和图5e、补充资料图9c和补充资料图7c、补充资料图 6d中均发现部分图像重复使用;此外,涉事论文一些图片中的生物统计计算存在错误。

涉事论文的标题是《APP与DR6结合,通过不同的半胱天冬酶触发轴突修剪和神经元死亡》(APP binds DR6 to trigger axon pruning and neuron death via distinct caspases)。马克·泰西耶·拉维涅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12月18日,《自然》期刊还针对马克·泰西耶·拉维涅的另一篇论文发表了“编辑关切”。该声明称,“提醒读者注意,该论文的部分数据被提出存在图像完整性问题。一份提交给斯坦福大学董事会的报告认为,这篇文章反映了研究数据被操纵的证据。我们考虑了这些问题,发现补充图2E顶部和底部面板的最左侧通道的图像似乎是重复的。鉴于该论文的年代久远,没有足够的信息来最终评估相关图像重复是如何发生的。不过,作者提供的同期复制数据证实了补充图2E中数据的有效性。”

涉事论文的标题是《网状蛋白受体 UNC5B 介导控制血管系统形态发生的引导事件》(The netrin receptor UNC5B mediates guidance events controlling morphogenesis of the vascular system),于2004年10月27日在线发表。马克·泰西耶·拉维涅是该论文的两位通讯作者之一。

3个月前,当地时间8月31日,马克·泰西耶·拉维涅的辞职正式生效当天,国际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在线发表了2篇几乎相同的撤回声明:因被质疑图像操纵、图像重复等问题,拉维涅作为通讯作者的两篇研究论文被主动撤回。

国际学术期刊《细胞》(Cell)也在线发表了1篇类似的撤回声明,撤回24年前发表的一篇论文。

相关声明和论文的链接:

1。被撤回的论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07767

2。撤回声明: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6943-3

3。编辑关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3-0694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