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任期史上最短哈佛大学校长引咎辞职 但她掀起的风波远未平息

红星新闻

关注

当地时间1月2日,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克洛迪娜·盖伊发表声明,宣布辞去校长一职。任期仅6个月零两天的她,也成为哈佛历史上最“短命”校长。

▲克洛迪娜·盖伊

除了盖伊以外,哈佛其余所有正式任命的校长都至少做满了5年的任期(临时代理校长职务的除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哈佛历史上最传奇的校长查尔斯·艾略特,他在1869年至1909年间担任校长长达40年,在该校校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迹。

盖伊虽然只做了短短半年校长,但已是风波不断:去年10月以来,她深陷“反犹风波”,因为纵容校园内的仇恨言论以及在国会作证时表现糟糕,被犹太裔校友集体抵制;去年12月以来,她又被发现论文涉嫌严重剽窃,在强大的压力下,盖伊没坚持多久就选择辞职逃离舆论漩涡。

不过,在她身后,各种争议的声音远未平息……

校园内的分裂:

削弱了“信任的纽带” 

在哈佛官网,盖伊发布了辞职声明。她在声明中说,近几个月来,她目睹了学校里分裂和紧张的氛围削弱了信任的纽带,人们对她“反对仇恨”和“维护学术严谨”的承诺产生怀疑。在与哈佛大学校董委员会成员沟通后,她决定辞去校长一职,她相信这个决定符合哈佛大学的最佳利益。

哈佛大学校董委员会当天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哈佛大学和美国高等教育近期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不断升级的争议与冲突,盖伊和有关方面一直寻求以哈佛大学最佳利益为指导共同应对挑战。在经过综合考量后,校方接受盖伊的辞职,哈佛大学教务长艾伦·加伯将担任临时校长。

▲哈佛大学教务长艾伦·加伯将担任临时校长 据视觉中国

在“反犹风波”爆发后,哈佛大学校董委员会最开始站在支持盖伊的一方,但是当盖伊因当年的毕业论文面临“学术不端”的指控时,这些支持的声音变得稀少了起来。虽然盖伊最初坚称自己没有剽窃论文成果,并坚持拒绝辞职,但在“风雨飘摇”了几周后还是以辞职告终。

支持者惋惜:

逼走校长“破坏了学术自由” 

虽然在当下的舆论环境中,对盖伊的“喊打喊杀”声不绝于耳,但当她辞职已成定论后,她的支持者们还是集体发出了叹息的声音。很多人担心,把校长逼下台可能会在学术界树立一个不好的先例。

▲哈佛大学校园 新华社发

前谷歌人工智能研究员蒂姆尼特·格布鲁在业内颇具影响力,他于2020年离职谷歌时曾成为科技界头条新闻。眼下,格布鲁指责盖伊的批评者们的行为,是“很没道德的骚扰”:“我对这些种族主义者对盖伊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他们追着一位黑人女性校长狠狠骚扰,甚至无法让她干满一年。哈佛的最高领导层中充斥着最令人难以置信、可怕的白人男性,但是一位黑人女性?当然对不起,她不受欢迎。”

普利策奖获得者尼克拉·琼斯在社交媒体转发了盖伊辞职的新闻,她讽刺地写道,反对者们“执行良好的计划”终于见效了。琼斯认为,这次事件让她看清了未来的趋势,感到不寒而栗。“学术自由正在受到攻击,种族平权正在受到攻击,我们所谓的盟友都靠不住,只要主流媒体和有头有脸的人一闹起来,他们就能为所欲为。”

美国有色人种进步会的法律辩护和教育基金会主席贾奈·尼尔森表示,盖伊的辞职“在校园政治迫害方面树立了危险的先例”。尼尔森认为,赶走盖伊的人不是为了阻止仇恨,而是通过恶毒的镇压来煽动仇恨,“但这保护不了任何人”。

Uber公司创始人加里·马库斯则认为,“如果克劳丁·盖伊都因为抄袭指控而辞职的话,那么Open AI和 Midjourney会怎样呢?它们经常在最宽泛的提示下就提供近乎逐字复制的版权信息作为答案,而且从不提供版权声明信息。”

反对者称快: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还没走”

华尔街顶级投资大师、哈佛犹太裔校友比尔·阿克曼是盖伊最强硬的反对者,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阿克曼就一直强烈呼吁盖伊下台,并且暂停了对哈佛大学的捐款。

▲支持巴勒斯坦的学生团体在哈佛校园抗议

在盖伊辞职后,阿克曼在社交媒体上“拍手称快”,很多犹太裔网友也纷纷向他表示祝贺。其中一名网友甚至留言表示,“盖伊只是在剽窃丑闻爆发后才被迫辞职的,这说明我们犹太人的声誉问题被排在了学术道德问题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另一篇帖子里,阿克曼写道“莎莉,你呢?”他在这里提到的“莎莉”,是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莎莉·科恩布鲁斯。科恩布鲁斯与盖伊、马吉尔(前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此前一同参加了美国国会听证,并且“表现糟糕”,后两者已先后辞职。

埃隆·马斯克虽然没有直接点评此事,但在另一篇指控盖伊“利用种族优势才当上校长”的帖子里,马斯克回复了一个词,“赞同。”

美国保守派活动家克里斯托弗·鲁福是最早在网上指控盖伊论文剽窃的推手之一,他对自己的工作成果也表示满意。“不管我用的方法有多么不正统,但我的策略成功地揭露了腐败,改变了公众舆论和学术机构顽固落后的想法。”

Uber前首席商务官埃米尔·迈克尔回应此事时表示,“盖伊是时候走人了。”此外,他还批评管理哈佛大学捐赠基金的公司管理不善。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