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科普:美国教会学校到底会不会宗教洗脑

新浪教育

关注

美国的宗教气氛浓厚几乎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事情了,在这片国土上, 68%-80%的公民有着自己的信仰,所以相应地,教会高中数目也非常之多。不过呢,不少中国家长在帮孩子选择高中的时候,只要听到学校名字带有“天主”、“基督”、“路德”等等词眼就有些紧张,总觉得这样的高中会不会有些“洗脑”的倾向,老师会不会不好好教书光顾着传教呢?其实,面对这样的质疑,小编也十分理解,不过,这些误解也都是因为对教会学校不够了解造成的,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美国的教会高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美国教会高中解读

校名中带有“Catholic”、“Christian”、“Lutheran”、“St”这类词眼的都是教会学校。其中,“Catholic”是天主教学校,“Christian”是基督教学校,“Lutheran”是路德教学校。

教会学校属于私立学校,它们不靠政府出资,而通过财团、社会团体、私募资金创立,这类学校的通常不以盈利为目的。美国的私立学校无论是寄宿制学校,还是走读制学校,80%以上是由教会出资创立,都属于教会学校。不仅仅是美国高中,美国的私立大学与教会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哈佛大学与清教徒、耶鲁大学与公理会、普林斯顿大学与长老会、布朗大学与浸礼会都有着深厚的渊源。

入读教会高中必须要信教吗?

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讲究信仰自由的国家。一般来说,教会学校不会强制学生信教,但是会有一些宗教类的课程,旨在对学生的心灵进行熏陶和教育,启发学生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不少中国孩子担心神学课程太难自己学不会,事实上,只要同学们不旷课,一般都能轻松拿到学分。有的教会高中甚至不会把神学课程的成绩计入GPA,所以中国学生不需要太过忧虑,认真学习就好了。

在教会高中读书有什么好处吗?

上文提到了,教会学校的主要运营目的不在于盈利,因此,教会高中的学费相对便宜,通常是非教会高中的60%,不过,这肯定不是我们选择就读教会高中的最为决定性的因素啦。

美国高中是个开放性的环境,学校风气良莠不齐,学生的学习生活作风也有比较大的差距,很多中国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年级太小,去美国读高中一个不小心被带坏走偏了那就得不偿失了。在这一点上,教会高中要比非教会高中更让家长放心。首先,一般教徒都是比较善良,友好,乐于助人的,对于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有相当的包容性,所以教会学校的教学环境非常安全。其次,教会学校通常会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上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比如要求学生行为规范和正式着装,生活作息要有规律,等等。小留学生在美国留学,接受其教育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一种与不同于孔孟之道的异国文化氛围,在互帮互助与人为善的理念熏陶下,孩子的心智成长也会得到一些比较正面的影响。

美国的教会学校的氛围更像个大家庭,这对于国际学生融入本土文化还是很有帮助的。走读式教会学校的学生都来自于一个教区,很多同学都会在每周日的礼拜日在教堂与家人一起做礼拜,大家彼此很熟悉,加之在教会里强调的是人人平等,都是上帝的孩子,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所以,这种氛围延伸到学校里面,对于国际学生来说很有益处,比较之下,虽然寄宿式教会学校也强调宗教理念,不过,寄宿式教会学校的学生来自各个州,这让学生之间难免产生些许距离感,对于中国学生来讲,会没有走读式教会学校容易融入。

宗教是美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进入教会学校学习也更利于中国学生了解美国文化。有的学校会带着学生做礼拜,或者跟随寄宿教友家庭去教堂,这样可以让孩子们认识更多的人,以建立自己在美国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彭开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