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留学

低龄留学趋势化明显 工薪阶层逐步增多

中国侨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家庭现低龄留学热 留学消费向工薪家庭延伸

在湖南长沙金吉列留学服务机构大楼内,参加英国精英中学校长团视频面试的黎伊,正在为“留学梦”认真地做着一套全英文数学试卷。

“爸妈让我申请了英国5所中学。”今年14岁的黎伊认为,留学能享受更优质教育,增长见识,有利于回国找一份好工作。

国际教育可提升求职竞争力的显著优势,让低龄留学热开始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兴起。

中国留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至2016年,意向出国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中国学生占比增加了13%,增至36%。选择到加拿大留学的学生中有超过30%的人申请入读加拿大中小学,这在所有主流留学国家的低龄留学生中占比领先。

“随着人才竞争的加剧和根植于中国人心中教育改变命运的观念,留学已成为中国大众化的教育选择,并不断向工薪家庭延伸,低龄化趋势更是不可阻挡。”启德教育湖南地区一位负责人说,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外,中国二三线城市渐成留学市场重点,留学选择也开始向四线城市渗透下沉。

从事8年留学工作的张凤表示,低龄留学趋势增强的原因在于,国外教育和考试制度相对宽松,考核指标相对多元,更注重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中国家长也希望提早将孩子送出国读书,提升他们的语言和独立生活能力。”

记者采访几家湖南大型留学机构发现,近五年,湖南低龄化留学趋势明显,赴海外读高中和读本科的学子涨幅超研究生阶段学子。在沿海城市苏州,当地各大留学中介每年成功申请的低龄留学生人数以50%速度递增。

“低龄留学主要去往澳大利亚、英国、美国、韩国和加拿大等教育强国。”金吉列留学长沙分公司英国一部部门经理李娜表示,中国留学生不仅数量持续增长,结构也出现新变化,高中生和初中生数量明显增加。

留学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吸引了国外一些名校赴华抢生源。2月17日至25日,由英国十家精英中学组成的校长团,在北京、石家庄、天津、上海等11个城市举办巡展。“各家机构都在提前争抢高中生源,低龄留学正在成为下一个增长点。”张凤说。

低龄留学盛行的同时也暗藏一定风险,包括学生语言能力弱沟通受阻、不适应国外生活和学习环境产生厌学情绪等问题。

曾在美国留学的湖南海归左菲表示,低龄留学生的自理能力和学习自律能力不足,父母需为其合理选择监护人员。“发达国家的教育产业好是事实,但各方面的陷阱也多,家长最好选择经教育部认证且在国际上有知名度的学校。”(完)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