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华谊兄弟耗资近8000万成大地院线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文标题:华谊兄弟抢占院线资源 耗资近8000万成大地院线第三大股东)

(每经记者 王小璟)

院线排片率低怎么办?排片率背后的规则是什么?这些都曾因为冯小刚和王思聪的一场微博骂战而成为热点话题,而现在,战事刚歇,风波稍歇,冯小刚背后的华谊兄弟又坐不住了,入股院线企业拉开序幕。

近日,有新三板院线第一股之称的大地院线一纸公告昭示,上市公司华谊兄弟通过子公司参与大地院线定增,耗资7885万元成为大地院线第三大股东,占比4.56%。

华谊兄弟入股大地院线

日前,新三板公司大地院线(837015)增发股份上市。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定增完成后,华谊兄弟通过子公司持股,成为大地院线第三大股东,占总股本比例为4.56%。

早在6月30日,大地院线发布公告称,成功以83元/股价格发行股票285万股,募集资金2.3亿元。此次增发为大地院线挂牌以来首次定增,增发完成后,公司市值为17.3亿元。

增发对象有两名,其一为大股东——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另外一名为华谊兄弟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认购95万股,金额为7885万元。大地院线方面表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新增影院项目、开展与影院项目投资领域的合作及可能的收/并购、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大地院线于2016年4月25日挂牌新三板,处于基础层,采用协议转让交易方式。公司主营院线电影发行及其衍生业务、电影放映设备的销售。具体来说,公司从电影发行商处获得电影拷贝后,负责向其旗下加盟的电影院进行发行,并就影片在所属电影院放映进行统一排片安排或指导,之后双方进行票房分成。

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15.61亿元,同比增长0.13%,实现净利润3878.43万元,同比增长53.90%。

院线行业整合加速

大地院线为何联手华谊兄弟?从院线行业来看,全国共有48条城市院线,集中度比较高,前五家院线公司就占到市场份额超过40%,大地院线位于第二名,仅次于行业龙头万达电影。

大地院线主要影院票房产出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公司认为,在重点一线城市影院建设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影院投资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流动,公司的市场策略让大地院线处于有利的战略地位。

来自东吴证券的研究显示,随着院线渠道下沉逐渐完成和三、四线城市经济水平提升、文化娱乐消费提高,三四线城市成为未来票房增长的驱动力。具体而言,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逐步提高,2017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贡献了40%的票房,与二线城市票房差距缩小至2亿。另外,小镇青年观影品味提高,进口电影三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占比逐步提升,2017年占比可超40%。

据分析,目前国内院线行业正处于高速扩张期与兼并整合期的临界点,行业整合是未来的必然趋势。2016年影院掀起了各路资本的并购投资潮,万达院线连续收购了大连奥纳、广东厚品以及赤峰北斗星等多家影城;中国电影以5.53 亿元收购大连华臣70%的股份;完美世界收购今典院线、今典影城和今典文化100%的股权……

国内某院线高层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行业整合加速的情况下,如果不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强开放合作力度,仅依靠自身力量发展,要实现高速发展,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院线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位于电影产业链下游的大地院线选择牵手华谊兄弟,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竞争力。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