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除了27亿美元罚款 谷歌或将面临欧盟更多处罚

新浪科技

关注

(原文标题:除了27亿美元罚款 谷歌可能还面临欧盟更多处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6日早间消息,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随着欧盟对谷歌AdSense和Android的调查接近尾声,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今年可能会对该公司处以更多罚款。一周前,谷歌因为购物搜索服务遭到了创纪录的罚款。

消息人士透露,这两起调查目前都已进入深入阶段。不过,关于Android的调查可能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结束。

谷歌是欧盟最引人注目的反垄断目标。以上三个方面的调查花费了长达7年时间。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将2017年称作“G年”,她将做出针对谷歌的判决。欧洲政界人士呼吁欧盟惩罚谷歌,或是要求谷歌分拆。然而,美国的评论人士认为,欧盟监管部门以不公平的方式瞄准成功的美国公司。

路透社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称,在对Android的调查过程中,监管部门正寻求专家的建议。这表明,在做出最终裁决之前,他们或许将测试本案判决中可能的缺陷。

欧盟委员会和谷歌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上月,维斯塔格对谷歌处以24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罚款。她还警告称,如果谷歌不停止在搜索结果中系统性地倾向于自主比价购物服务,那么还将对该公司处以更高的罚款。谷歌必须在8月底之前做出令欧盟满意的改变。她还威胁对谷歌的旅行和地图服务展开调查。

谷歌强烈反对欧盟对Android的调查,称欧盟的做法将导致Android分发策略面临风险,而正是这样的分发策略降低了用户使用成本。谷歌表示,对于Android应用的严格限制确保Android手机和软件能顺利适配。欧盟去年表示,谷歌与手机厂商的合同设定了限制,不公平地要求后者安装谷歌应用。监管部门还对电信运营商在设备上集成谷歌搜索的方式提出了关切。

去年,谷歌还被指控,利用其搜索服务的AdSense广告系统阻碍在线广告市场的公平竞争。欧盟批评称,关于在线零售商、电信运营商和新闻网站上的广告投放,谷歌在合同中制定了不公平的限制。从2006年开始,谷歌阻止客户使用竞争对手的搜索广告服务。在2009年调整合同时,谷歌保留了关于竞争对手广告应当如何展示的限制。

罚款并非不可避免。企业可以就这些反垄断问题作出调整,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谷歌曾试图于2012年针对购物搜索一案达成和解,但遭到了竞争对手的反对。这些竞争对手抗议,谷歌在搜索结果页面的最上方展示付费的推荐购物广告。(维金)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